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正文
筱村镇创建生态农业示范镇成效显著
2014年06月19日 10:23:13来源:温州网

  经济效益

  1、生态扬梅示范基地,推广罗帐技术、杀虫灯、香蕉诱杀、生态施肥等举措,确保杨梅品质安全,杨梅在水果缺乏的夏令上市,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栽培效益十分显著。但是,杨梅采前受果蝇、大风、暴雨、高温等的影响导致产量损失、品质下降的问题很普遍,个别年份可致使劣质果比例高达50%。杨梅成熟期会出现大量果蝇危害,影响杨梅口感,传统药物防治效果差,且对果实食用安全性有很大影响。研究杨梅果蝇发生规律后,在杨梅采收前50至40天用防虫网对杨梅进行全树覆盖,不使用农药、激素和营养液,有效阻隔果蝇危害,远离农药污染,还能减少大风、连续阴雨、高温等不良气候对杨梅果实的影响,改善杨梅生长环境,提高杨梅的产量和品质。采用该技术的杨梅的优质果率可提高20%以上,产量可提高20%以上,销售价格提高20-30%以上。今年粒粒红杨梅专业合作社,一粒特级杨梅能买出7块钱好价钱,并且产品供不应求,实现果农走精果之路。在温州日报、商报、泰顺报作了宣传报道。罗幔杨梅栽培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结合当地种植水平,转化为生产力,是提高果农增收致富的必然要求。

  2、茶园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筱村镇的茶叶种植,泰顺的茶朴实典雅,具有大山特有的品性,筱村的茶在继承泰顺茶优良品质的同时,增添了些许“绿色”元素。2012年,浙江四贤茶业有限公司承包筱村的葛垟茶场,通过绿色防控、绿色施肥等种植技术推广,葛垟茶场茶叶先后通过欧盟、美国有机认证,茶叶出口欧盟、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2400多万元。安装杀虫灯、黄色扳、园钩留草等绿色防控技术,达到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农药有机产品的效果。

  3、稻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位筱村镇新东洋社区长洋村、新楼村,温州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内,按照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的要求,产业循环推广;“绿肥(马令薯、蔬菜)---稻”模式:利用秋播绿肥、蔬莱、马令薯,利用稻草种植免耕马令薯技术,秸秆资源充分得到充分利用,有效解决稻田有机肥投入少的向题。“黑木耳—水稻”高效生态种植模式示范推广,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效益,袋料置地黑木耳产业快速发展,把废弃的袋料经过处理变废为宝,是水稻、西兰花、水果、茶叶基地最好的有机肥。

  全面推行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肥药减量控害技术,在稻田安装了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诱杀二化螟、稻纵卷叶螟,优选环境友好型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及时做好防控工作;稻田绿色防控,绿色防控区亩均防治2次,亩用药商品量269克,比统防区防、非防区治次数分别下降1次、2.2次,减少农药用商品量160克、441.1克,但绿色防控亩需费用350元左右,成本较高,防效突出。

  社会、生态效益

  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生态杨梅、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水稻配方专用肥,减少肥药的使用量。利用稻草等秸秆作黑木耳生产原料,把废弃的黑木耳培养料处理还田,提高土壤肥力;把农业投入品及包装物及时回收处理,田间环境保持清洁,基本无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农膜由专业合作社统一收回处理;达到建设田园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的目地。绿色防控基地建设,大大减少了农业的面源污染,田间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田园按装一排排佳多牌杀虫灯,一丘丘田园插上性诱剂、黄色扳,给绿色田园添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行了绿色植保,符合人民群众对农产品优质、安全的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为保护珊溪库区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保障。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