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115家市直单位陆续设立重点项目攻坚组
2014年06月11日 09:00: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国税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方便纳税户。

  市智慧城管中心成为市民参观基地,从而调动大家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雁楠公路工程是连接温州雁荡山和楠溪江两个国家级风景区的重要交通旅游干线,建设中遇到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成立攻坚小组,最终打造出“最美公路”。

  市水利局全面动员,全力投入“五水共治”大行动。(图片均系资料照片)

  2.4万多个机关“红色细胞”为重点工程注入强劲推力——记者6月10日从市直机关工委了解到,目前,我市有115家市直机关单位正在全面推开“红色细胞工程”,并陆续设立专门的攻坚组,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

  “红色细胞工程”是我市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举措。市直机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五星争创”和“红色细胞工程”建设。通过近两个月的试点推广,目前,已有2.4万余个机关“红色细胞”被激活,依托“百个党团组织联百个社区”、市直单位驻企服务、“破难攻坚·党员先行”等活动载体,让机关单位和重点项目挂上“钩”,编出一张覆盖面广、服务力强的组织网络,为“五水共治”、振兴实体经济、“六城联创”等重点工程增添推力。

  机关‘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开展后,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争当破难先锋。市委办带头作表率,冲在落实中心工作的第一线,尤其在最近开展的“垃圾河整治大会战”中,组织党员干部拿起扫帚、铁锹、簸箕等工具向杂草、垃圾“开战”,让1.5公里的河道驳坎换了面貌;市发改委进行“三联三驻三破”服务,联业主、联项目、联上级,驻审批部门、驻工地一线、驻县级、市级功能区发改部门,破政策障碍、破土地制约、破资金短缺,发动近百名党员干部,破解各大投资项目难题…… (吴晨飘叶玮倩)

   深入城市角落当好城市“管家”

  样本单位:市城管与执法局

   党组织构成:所属3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77名。

  创卫、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无三化……为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温州打响了一场场战役。作为“城市管家”,市城管与执法局实施“红色细胞工程”的过程,也是深入“战场”、扩大“战果”的过程。

  智慧城管平台是密切监控城市每个角落的“电子眼”,为了广泛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市智慧城管中心经常性组织人大政协、社区居民、学生、新温州人等群体开展参观活动,仅去年一年就接待3325人次。同时,该中心与我市创卫志愿监督团、南汇街道开源社区等结对,教导创卫志愿者和居民通过网络或“城管人人管”市民手机客户端对脏乱差现象进行举报,并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社会监督网的形成。

  社区是维系城市面貌的基础力量,市城管与执法局通过“百个党团组织联百个社区”活动,结合双方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建设和品牌创建活动,更贴近地倾听民声、服务民生。市区景山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又地处城郊接合部,绿化、卫生、道路、市政公用设施等方面的维护压力很大。今年5月,市城管与执法局机关党委及下属党支部、共青团组织与景山社区结对共建,顿时让社区多了一份后援。5月28日下午,市城管与执法局出动近60名在职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对社区河滨长廊和景昌小区的绿化进行集中修整,并现场采集到了沿河栏杆需要粉刷、部分路灯不亮等诉求。“我们非常欢迎市城管与执法局的指导和帮助,希望他们多为社区解决一些民生问题。”社区主任陈洁笑着对记者说。

  要想打好硬仗,身先士卒很重要。今年4月,市城管与执法局发文决定,市局领导及机关中层干部各挂钩1个基层执法中队,参与路面巡查执法,直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验收结束。要求副处长(副大队长)会同挂钩执法中队两个工作日上路巡查执法1次、处长(大队长)一周上路2次、局领导一周至少上路巡查执法1次以上,对发现的问题予以记录,并负责督促整改完成。据悉,这一制度将保留下去,为我市今后的各项重大工作服务。(林炜)

  服务税户出实招

   排忧解难更贴心

  样本单位:温州国税局

   党组织构成:所属4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6名。

  以“红色细胞”活力,增强“经济细胞”能量。温州国税局以“扎根工程”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出新招、出实招,进一步方便纳税人,推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和温商回归。

  去年,受国外市场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市外贸出口增速下滑,相关企业倍感压力。今年开始,温州国税局对外贸流通企业实行“旬退”制度,每个月可退税3次,对个别急需资金流转的企业更予以单独批次办理退税,确保纳税人及时获得足额退税的“真金白银”;在车辆购置税征管上,只需提前电话预约,大型、大批量免税车和不便进城办税的免税车辆就能享受到上门实地验车服务;瓯海区国税局则试点开展了发票邮政快递业务,为辖内1165户企业提供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免费配送发票服务。这些让纳税人少跑路、少等待的举措,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永嘉县国税局推出“党员导税助推服务”制度,全县国税系统全体党员和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办税服务厅担任导税员工作,这不仅能让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验工作,且促进窗口单位“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

  经济发展错综复杂,纳税人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国税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发现问题,“个性化”地排忧解难。今年,市交运集团拟推行“一卡通”业务,由于下属公司较多、涉及税种各异,并关系到“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的一些具体处理,温州国税局特地由两位副局长带队,两次上门调研,探讨解决方案并向上级部门反映,为其排解后顾之忧。再比如,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企业于200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每年可减免一定的企业所得税。但是,2010年,德力西因战略规划需要,将生产转移到外地,出于谨慎,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时未申请复审,不能享受当年度的税收优惠政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去年3月,国税部门到德力西实地调研,给出指导性意见,顺利解决了政策障碍,共减免2012年度企业所得税2513万元。

  温州国税局已连续4年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将继续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办税负担、纳税诚信、规范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便民、务实、清廉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贡献力量。(林炜)

  党员干部齐带头争当治水急先锋

  样本单位:市水利局

   党组织构成:所属1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14名。

  世界环境日,鹿城区戍浦江畔,市水利局水乡处副处长白荣亮和几十名党员干部拿着扫帚、铁锹,参与“垃圾河”大会战;而远在珊溪水库的珊溪属地执法队大队长陈建民,因执法非法捕捞,差点走了趟鬼门关;在这片水源地边,市水利局的党员们还曾一年17次向库区孩子送爱心……

  自启动“五水共治”以来,全市新开工“五水共治”工程36个,总投资180亿元,包括加大平原河网污染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会战,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生态填埋场、垃圾焚烧厂排建设整治等。市水利局明确路线图,在治水规划上科学摆布,并制定时间表,保证各项制度工程如期落实推进,以领导带头,广泛发动群众。长期参与治水的白荣亮感叹:“治水工作,项目工程这些‘大事’要做,但项目落实到细处的‘小事’也要做。”

  几乎所有的“五水共治”项目,都需要治水办统筹协调。市水利局全面动员,发动局长兼治水办主任,副局长兼治水办副主任,主要处室负责人为治水办成员,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明确各处室职责。同样,确立“河长制”,启动“两河整治”,水利局均强化组织保障的,党员干部们更是当仁不让,全力投入治水。“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节奏,俨然成为常态。

  此外,市水利局组建了“五水共治”技术服务组,抽调水利系统技术骨干与专家,根据各县(市、区)项目需要,帮助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包装、前期论证等问题。目前,技术服务组人员已全部到位。

  由市水利局与其他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每天在水路进行长达10小时的巡逻,克服低温、黑夜等不利条件,与非法势力不断斗争,阻截非法捕捞,拆除违规猪栏,为保护全市500万人的“大水缸”立下汗马功劳。

  服务中心,做好中心工作;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市水利局的党员干部们围绕本职工作,在联系“五水共治”重点项目、助推市委中心工作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红色细胞”组织网络,进一步推进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吴晨飘)

  构筑交通新格局

   畅通百姓“连心路”

   样本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党组织构成:所属4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41名。

  当市民们驱车在雁楠公路上行驶,一路欣赏着雁山楠水的优美风景时;当龙丽温(泰)高速公路项目让文、泰,我省最后两个未通高速的陆地县纳入高速网时;当未来我市首条快速公交BRT一号线完工,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时,这一条条路,不仅承载着市交运局党员干部们对于“路”的辛勤付出与满腔热忱,更是一条条通往百姓内心的“连心路”。

  雁荡山楠溪江间长期以来的“路锁重楼”,使得山水不相逢,难以形成一幅完整的自然画卷。雁楠公路历时3年8个月的建造过程中,除了政策处理复杂、工程资金吃紧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老大难问题外,还要最大限度降低公路建造对自然生态的影响。“白加黑”、“5+2”成了该工程攻坚小组的常态。为提高工作效率,雁楠办党支部书记陈亮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夜间会议学习”工作法。在他的带领下,雁楠办克服了各种困难,解决了100多个重点政策处理难题,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正常情况需要一年半才能完成的工程量,并最终实现提前了交工验收和通车的目标任务。“最美公路”雁楠公路盘活了我市规划已久的“一体化大景区”的格局。

  文成、泰顺是我省唯一未通高速的陆地县,龙丽温(泰)高速公路成了两地百姓期待已久的致富路、民生路。然而山区的崇山峻岭,复杂地形,高速建设涉及的难点都在该路段一一体现,可谓是我省高速公路的一所“博物馆”。交运局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带头主动承担艰巨任务。在市政府发文成立龙丽温(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后,在交运局局长董庆华带领下,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组成了攻坚组,一路攻坚克难,龙丽温(泰)高速公路成为了我市所有交通建设项目中获得补助最多的一条路、工程中工可审批前置专题审批速度是最快的项目之一,创下了我市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如果说省市重点项目维系一方经济发展,那百姓每天面临的出行便捷,这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去年开始,交运局发挥自身职能,全力推进公共交通准点、便捷、安全。而作为交运局副局长的沈伟卿带头主动担当艰巨任务,接过“交通惠民工程”这块硬骨头。通过多次的论证,终于,市民关注的BRT项目,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将开工建设。从双屿到火车站的BRT项目全长12.7公里中也面临着种种困难,绿化带的迁移、取消停车位……都是烫手的“山芋”。为此,沈伟卿亲自召集有关人员,协调,反反复复修改计划书。还详细制定出了时间表,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进展,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除此之外,“公交惠民工程”今年已经新增公交车站点67个,首末站已开工5个,新增车辆129辆,在不久的将来,快捷、安全、准时、绿色的交通出行将是温州城市的全新形象。(叶玮倩)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