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试行义齿电子追溯
2014年06月11日 08:55:4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假牙质量好不好,扫一扫即可查真伪。记者6月10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试行推出带有二维码查询功能的义齿产品质量保证卡,通过手机扫码,市民就可以查询到所购义齿的加工进度、牙位记录、使用原材料批号等关键可追溯信息。温州开泰义齿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试点,根据运行情况,今年底试点有望增加。

  据了解,我市有13家义齿生产企业,平均每家企业年产义齿超1000颗。今年一季度,我市对义齿生产企业检查发现,无证经营、不规范生产等问题仍有存在,包括在购进和生产记录中对重要材料的牌号未作有效记录,重要参数的检测无数据记录,清洁和消毒要求未按规定执行,未记录消毒时间和紫外灯使用时间,铸造、离心等工序未采取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存在较大的安全生产隐患等。

  通过扫码后,记者看到,页面上出现“真伪查询”、“更多信息”和“企业介绍”,可以详细查询义齿的制作单位、加工日期、原材料、供应商及产品批号等。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副处长韩刚毅表示,质量保证卡就好像“身份证”,订购者可以通过用户注册直接完成产品订单,并可登陆网站查询关键可追溯信息,便于企业义齿产品的售后服务和不良事件的跟踪。

  另外,我市还启用义齿生产企业电子监管系统,目前已有3家企业实现电子化记录,其中1家和部门联网,实时上传加工生产的各类重要数据,部门、企业负责人可以随时查看。“通过电子监管平台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产品的型号规格、销售数量、原材料等信息,可以起到实时监管的目的。”韩刚毅说。

  根据计划,今年底,我市将新增3-7家义齿生产企业,启动生产记录信息化和二维码追溯系统,倒逼义齿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如果有市民发现所购义齿出现质量问题,可以拨打96311进行投诉。

 孙余丹 杨选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