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鹿城突出以支流治理为抓手专项整治双屿片区河道
2014年06月09日 16:42:5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自上周五起,鹿城区双屿街道岩门河开始整治,整个工程涉及沿河拆违、河道清淤、河岸绿化、游步道建设等项目,整治长度530米,预计清淤方量为3800方,违章拆除2000多平方米,工程计划用时40天,总投资约60万元。

  河道治理,要兼顾上下游。下游治得再好,上游源头若没控制好,效果只会事倍功半。目前,双屿街道辖区共有岩门河、卧旗大河等12条河都是黑臭河,其中屿头河、营楼桥河还被列为垃圾河。在双屿此次启动的整治行动中,突出以支流河道治理为抓手,加强源头管控,计划完成截污纳管8个片区工程,并按照一河一策进行专项整治,彻底消灭垃圾河、黑臭河。

  抓截污纳管,让污水不再肆意地流淌。据悉,此次双屿辖区截污分8个片区10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截污量3万吨/日,目前所有截污工程都已进场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其中,直接涉及卧旗大河的几个截污工程都在有序推进。客运中心片工程总投资1221万元,已完成总投资32%,现正在实施物流中心区域管道施工;卧旗山片区工程总投资1664万元,已完成总投资30%,现正实施双金路管道施工;鞋都一、二期均进场施工,总投资分别为1269万元和1494万元,已完成工程总投资5%,现正在对旧片区管道进行疏通,两项工程排污量分别为3406吨/日和2340吨/日。

  与此同时,同步推进源头河流整治,减少对下游河流水质的影响。“过去,丰门河等河道两岸的污水直排,加剧了卧旗大河的水质恶化。”双屿街道水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丰门河是重点污染源,其中康城段整治工程已于去年8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45%工程投资量,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下岭段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于今年8月动工建设。

  丰门河支流整治也被提上日程。箬笠岙河已完成立项,正进行招投标前期工作,计划投资250万元,预计6月底前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整治;总投资1200万元的正岙河整治、总投资700万元上伊河整治,去年10月已经开工,工程进度已分别完成58%和26%,计划年底前完成。

王荣 王丽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