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正文
特殊儿童有“伴儿”才有“家”
2014年06月04日 17:52:50来源:新华网

  当我们首次看到舞蹈“千手观音”而赞叹不已的时候,何曾想到这些姑娘根本听不见音乐;当我们看到舟舟的相貌神情时,也很难想象他对音乐指挥有着非凡的天赋;前段时间,“中国雨人”周玮的计算能力更是让观众叹为观止……

  他们的确与众不同,不仅因为能力出众,也因为身心差异。他们小的时候,都属于特殊儿童,现在成为所属群体的佼佼者。但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孩子,默默无闻,需要更多人去关注、关爱。

  特殊儿童与普通人是不一样的,由于在某方面存在缺陷,对普通人来说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比如买菜做饭、逛街问路等,他们需要反复训练才可能大致学会。但只要给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还是可以有很大改善的。我曾在北京三义庙见过刚刚放学的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的小学生们,虽然他们的相貌神情很容易让人意识到他们的特殊,但在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教育下也能够相对独立地生活,这些小学生有的自己坐公交、地铁回家,有的结伴而行,行为表现上与普通孩子并无二致。

  关上一扇门,打开一面窗。或许正因为与普通人不一样,特殊儿童在有些事情上反而做得更好。像舟舟、周玮,就是典型的例子。如果能帮助特殊儿童发掘自己的天赋所在,也许可以让他们获得一定的生存依靠。即使只是帮助他们学会基本生活技能,也会给他们的家长一丝安慰——家长总有一天会不在他们身边,到那时,希望他们也能很好的生活下去。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特殊儿童缺少“伴儿”也需要引起重视。由于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在沟通上存在困难,可能很少会有小朋友愿意和他们一起玩。他们很可能遭受过普通孩子的歧视,甚至受到欺负,心里委屈却难以言表。而且,即使同为特殊儿童,情况也各有不同,比如用手语交流的聋哑儿和失明儿之间也很难交流,加之特殊儿童本来就只是极少数,很难找到情况相近的“伴儿”。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特殊儿童,全社会对特殊儿童的理解、认同、帮助也越来越多,他们的生存际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一些特殊儿童甚至能通过网络找到与自己相似的人。特殊儿童在他们的世界中不再孤单,有了“伴儿”也就有了“家”。

  “六一”儿童节就快到了,在关心普通儿童健康安全成长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关爱特殊儿童。如果您周围有情况相似的特殊儿童,不妨介绍他们认识;如果您见到特殊儿童受歧视受欺负的情况,也希望您伸手帮一把。

  祝愿所有小朋友都能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文/戚伟)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