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正文
“运动处方” 能否调理好孩子体质?
2014年05月27日 17:37:4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升旗、军训时,学生晕倒一片,跑个1000米,动辄就是猝死。这样的“豆芽菜”,确实让人警醒。

  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还在念叨一个老数据,说“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究竟下降了二十几年,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孩子体质堪忧是不争的现实:据王登峰透露,去年对全国20多万名青少年进行的体测中,初中以上的男生,无法完成一个引体向上动作的比例超过一半,有的甚至比0分还要低,两手都握不住单杠。

  即便在体育锻炼还算抓得不错的北京:2012年卫生部门对全市401名初一、高一肥胖学生进行的慢性病风险评估结果显示,空腹血糖升高检出率达50.2%、血脂异常检出率46%、脂肪肝检出率45.1%、高血压检出率30.7%。2年过去,北京市政协日前公布的《关于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依然不断下滑,肥胖和视力不良尤为突出,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其他城市的情况,大概也是窥斑见豹。

  正因如此,去年5月,温州启动了《加强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的占比从往年的30分提高至40分。根据计划,到2015年,这一分值将提高到60分。目前我市已经正式组建学生体质监测中心,负责跟踪监测温州各中小学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并对生源地学校公开排名。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此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更明确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建成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要实现这些目标,制度设计自然不能闲着。

  只是,中国学生体质健康成了问题,显然不是因为缺少了三五条禁令或规定。譬如早在2007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就开展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早前就有声音提出,从2013年开始,各高校都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测试数据要上报国家数据库,学生体质状况向全社会公告。但这些目标实现到了什么程度,不过心照不宣罢了。

  至于所谓三连降的一票否决制是不是吓人,恐怕还要考虑以下两点:首先,谁来考核、如何监督?就算标准执行到位,又不是全国统考,最终会不会弄成了自言自语?其次,在“要成绩还是要体质”的两难选择下,教育部门会醍醐灌顶吗?再说,连就业率都能轻飘飘注水,体质数据上打扮得漂亮一点,还是什么难事吗?

  “运动处方”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根子上不转身,最后的结果无非有二:要么是激发了学校造假的热情,要么就像“每天锻炼一小时”一样成了纸上画饼。

  眼下,就算学俄罗斯弄出5种体育教学大纲、或者学法国将体育计入高考总分,恐怕也只是治标之策。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真正能保障中国学生体质不下降的,不是一两个校长或局长,而是亟待改革的教育取向与教学格局,以及教育制度对学生体质健康发自内心的警醒。(文/邓海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