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首条快速公交线年内开工
2014年05月19日 09:39:59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全长12.7公里:双屿客运中心➡江湾路➡迪索路➡富士达路➡望江西路➡百里路➡江滨路➡车站大道至温州火车站

  记者5月17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市首条快速公交线——BRT一号线已经立项,进入施工图招投标阶段,有望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这条全长12.7公里的快速公交专用道,建成投用后不仅可以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还可以作为一条生命通道,消防车、救护车等可以从这条快速公交道上开行,以争取救火、救人的时间。

  BRT一号线预算投资3.56亿元左右,由市区双屿客运中心经江湾路、迪索路、富士达路、望江西路、百里路、江滨路、车站大道至温州火车站,设置中央快速公交专用道,初步估计平均运行速度每小时大约25公里,比现在市区公交运行的速度快一倍多。据了解,现在市区常规公交的速度为每小时平均12公里左右,遇到堵车则速度更慢,而快速公交系统则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BRT(Bus Rapid Transit),即快速公交系统简称,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可以看做是“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它在专用通道上运行,同时设有买票、检票、候车的站台,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疏散大量客流,我省的杭州、绍兴等地都建有该系统。

  温州市交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内一些道路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统采取隔离栏等物理式隔离方式,全封闭式运行,通道内只允许快速公交车通过。由于目前温州市区道路资源比较稀缺,首条快速公交系统拟采用概念隔离方式,也就是通过专门的标线、标志,把快速公交道与其他车道区分(属于软隔离,类似于目前市区的几条公交专用道),这样就可尽量减少对道路资源的占用。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市民出行需求,多渠道发展立体交通是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的有效途径。目前市交运集团共有运营线路154条,其中常规公交线路132条、社区巴士线5条、水上巴士线1条、动车巴士线1条、学生专线15条,线路总长度3184.5公里。今年该集团还计划推出定制公交服务,以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要。

刘彩玲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