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为七都侨界留守儿童营造温暖的家
2014年05月08日 09:50:27来源:鹿城文明网

  志愿者给留守儿童过生日 

  父母远在国外,只能通过电话或网络解相思。每一个侨界留守儿童,都像是离群的孤雁。将温暖的目光聚焦这些孩子,温大法政学院社会工作协会独创“温州留守儿童工作模式”,在关爱侨界留守儿童的路上一步一脚印,扎实地前行。

  5年,800多名志愿者

  轮流陪孩子们快乐过周六

  在“家家是侨户、人人是侨眷”的鹿城区七都街道,目前居住归侨侨眷近9000人,以留守老人、儿童居多。“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亲情的缺失让留守儿童普遍感到孤单,有的还甚至会对父母产生抵触情绪。”温大法政学院社会学老师徐旭东说,在与这些孩子接触的过程中,部分小孩不愿意接听爸爸妈妈的电话,心里有许多的委屈。

  2006年,温大社会工作协会决定在七都筹建关爱侨界留守儿童的实践基地,一年以后,就在当地成立了全省首家留守儿童活动基地——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每周六下午,温大志愿者们都会结伴来到快乐之家,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剪纸画画,上演一场生动的课外教学和互动。

  据徐旭东介绍,每周都会有8—10名志愿者前往快乐之家,几年下来,已有800多名志愿者参与。通过心理辅导和感恩教育,孩子们渐渐变得活泼,有时候还会主动和国外的父母打电话。“看到孩子们和家长其乐融融,这让我们团队看到了坚持下去的意义。”

  百名志愿者再出发

  与600多个孩子共度暑期

  由于大三的学生忙于专业课,该团队的流动性就很大,每年都要从大一大二的学生中招募大量的优秀学生。今年,已有100名学生正式入队,接受社会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课程的培训,以保证对侨界留守儿童进行志愿服务和教育活动的质量。

  在徐旭东看来,“快乐之家”覆盖面还仅仅局限于七都,如何能够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2010年暑期,在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下,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成功承办了第一届侨界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七都、丽岙、枫岭等地270余个侨界留守儿童参与。根据初步统计,今年参加夏令营的侨界留守儿童将突破600人。

  “在快乐之家里,有些孩子已经出国和父母团聚,我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在为这些孩子如何融入到新的国家感到担忧。”由于在快乐之家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出国的孩子们常常通过网络与志愿者们沟通联系。如何让这些出国的孩子能够顺利地再社会化,是温大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们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