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2014年04月28日 08:57:1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4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力争今年跟上全省发展步伐的目标,深入实施“十大举措”,以抓改革为动力,以稳增长为要务,以促转型为主调,全面落实各项有效举措,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努力开创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

  市领导陈金彪、陈笑华、包哲东、陈作荣、宋志恒、雷林、胡剑谨、王立彤、朱忠明、仇杨均、诸葛承志、胡纲高、郑朝阳、孔海龙、黄兆鸽,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14亿元,同比增长6.8%,与全省差距较去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长8.8%;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其中限上工业投资增长25%;全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12.1%。工业用电量和港口、铁路、航空货运等先行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分析各项经济指标与发展趋势时,陈一新指出,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趋势向好,经济增速在全省位次前移。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在增加,我市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不少、风险犹在,保稳促调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今年实现跟上全省发展步伐的目标还需努力。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特点,敏锐捕捉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对症谋划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我市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推进赶超发展。

  就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陈一新强调,要坚持改革统领,落实市领导牵头负责制,全面推进“四十项改革项目”,近期尤其要抓好金融综合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要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实施“温州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工业供地力度,拓展发展空间,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优化投资结构。同时,要坚持“三驾马车”一起上,着力拉动消费和扩大出口。要管控企业金融风险,继续强化企业金融风险处置举措,落实助企强工“新十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紧两大省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步伐,把时尚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目标,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新产业”来抓,积极改造提升传统轻工产业。

  陈一新指出,要坚定走以人为本、产城联动、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建设。要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抓好中心镇和小城市培育试点,深化农村“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加强“三农”工作。要统筹治水、治气、治堵,着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六城联创”,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声势与力度,着力改善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要坚持“即知即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分析当前全市经济总体形势、剖析存在问题后指出,要着力抓改革,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改革,特别是要突出抓好政府自身改革。要着力稳增长,坚持投资、消费、出口“三轮驱动”,坚持一产、二产、三产“三产齐上”。要着力促转型,围绕“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围绕“五水共治”,以环境整治倒逼转型升级;围绕“四换三名”,以结构调整倒逼转型升级。要着力除风险,继续以有效举措扎实解决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问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着力惠民生,千方百计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按时保质办好民生实事。

王丹容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