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拆除一批违法的宗教建筑
2014年04月28日 08:57:2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近日,平阳鳌江镇钱仓社区一处违法的宗教建筑被拆除。

  违法建筑,是破坏环境、阻碍发展,践踏社会公平的“毒瘤”。拆违,就是要为最广大的群众“拆”回公平正义。在这样的“大义”面前,任何个人、小团体利益,也不管是什么身份、背景,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连日来,拆违工作在我市各地进一步深入。瑞安、平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依法拆除一批违法的宗教建筑。依法拆违,一视同仁,既是党委政府的坚定决心,也是建设法制社会的必然要求。

  今年4月3日,瑞安市塘下镇规划、城建等部门联动执法,依法对该镇罗凤办事处花园村一违法的宗教建筑进行强制拆除。该处原建筑因被鉴定为C级危房,经瑞安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商,同意原拆原建,并对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进行了细致规定。但该单位之后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不仅违法施工开建,还超建违法建筑面积达900多平方米。塘下镇相关部门发现后,先后发出书面通知,并开展相关工作,要求停止施工并自行拆除违法建筑。该单位于年初停工,但未自行拆除,4月初,又开始悄悄建造围墙。塘下镇遂于4月3日对900多平方米违法建筑予以强制拆除。

  4月24日,平阳县、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拆除各自辖区内一违法的宗教建筑。在平阳县鳌江镇,该违法的宗教建筑位于钱仓社区前进村高速边上,未经任何部门审批,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平阳县相关部门依照国家相关法律和宗教政策,对该处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同日下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对辖区天河街道星河村一违法的宗教建筑进行了拆除。该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私自施工建设,已建成一层。当地有关部门曾多次通知劝告停止施工并要求自行拆除,但建设方不予理会,并辩称不是宗教场所,而是建厂房。当地主管部门认为,不管是宗教场所,还是厂房,均未经任何审批,且多次劝告不予执行,于是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

  对依法拆除违法的宗教建筑,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信仰何种宗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宗教界人士更应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刘曜/文 周世良/摄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