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瓯洞片将纳入温州中心城区
2014年04月25日 08:54:40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瓯洞片纳入温州中心城区被写入《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以下简称03版《总规》)的修编修改主要内容。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4月24日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城市规划工作情况的报告。

  我市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03版《总规》的修改工作,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根据市政府有关03版《总规》修改规划编制说明,温州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为:东拓、西优、南连、北接、中提升,由“沿江城市”逐步向“滨海城市”发展,将构建“双轴双心四片”的城市空间结构。

  “双轴”指的沿瓯江城市拓展轴和沿海功能联系轴。“双心”分别指中部复合中心与东部复合中心。“四片”则是以自然山水为界,将中心城区分为西片、中片、东片、瓯洞片,各片区均为综合发展区,功能各有侧重并突出特色。依据“分片发展重点”的原则,瓯洞片规划重点是:依托海港,利用新增土地资源和海岛资源,发展海洋经济为主的临港产业和休闲旅游业。根据规划,到2020年,温州中心城区人口为380万人,现状总人口为339.4万人。

  4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通过了该总规修改成果。获得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通过后,还将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根据计划,年内报省政府审议通过后转报国务院审批。

  城市规划既是建设城市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也是实现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03版《总规》修改是未来几年温州城市建设的法定依据,现已进入批前公示程序,公示期6月5日截止。在此之前,广大市民可对03版《总规》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两区三带”——温州未来产业布局结构

  随着03版《总规》修改,温州未来产业布局结构也已明确,即“两区三带”。

  “两区”分别为中心城区-瑞安-乐清和平阳-苍南南北两大产业区,其中,北部重点突出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南部重点推进产业功能的集聚发展。

  “三带”包括东、中、西三条不同功能的产业发展带。东部沿海产业带以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建设浙南地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西部山区产业带则以生态型产业为主,打造绿色生态经济区;中部城市产业带主要分布在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内,主要是以发展城市服务业为主,培育高端服务和生产服务功能,并结合城区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创意产业。

芮文正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