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油菜花地上拉网捕鸟现象严重 林业局称违法将拆除
2014年04月17日 16:37:14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昨天,在瑞安桐溪风景区的油菜花田里,一张鸟网上挂着许多小鸟。记者蒋超/摄

  温州网讯又到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不少种植油菜花的地方,都能看到竹竿架起的巨大鸟网。昨天,记者在瑞安市桐浦乡的桐溪风景区外的油菜花种植地,确实看到有架起的鸟网,且鸟网上缠绕着许多鸟儿。瑞安市林业局森林大队民警称,搭鸟网系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会立即进行拆除。

  市民:捕杀鸟类残忍而且煞风景

  “妈妈,这只小鸟为什么停在半空一动不动?”一名跟着父母来桐溪踏青的9岁女孩,指向停在油菜花上头一动不动的麻雀问道。女孩的父母走近一看才发现,这只麻雀被缠在鸟网上,已经死去。

  “被网线缠住的鸟儿随处可见,它们也是有生命的……”前天晚上,网友“cpp就是爱吃肉肉”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并配上图片。

  细密的鸟网在日光下很难被发现,络绎不绝的游客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因为注意到网上的鸟儿,才有所察觉。市民方先生说,“把鸟网架起来的人,做这样的事肯定有自己的原因,但就我们游客而言看了一定不会舒服,尤其是对小孩子。”

  拉网捕鸟违法,一经查实立即拆除

  盛开的油菜花上,矗立的鸟儿在阳光下显得十分刺眼。记者观察发现,鸟网一般设在油菜花地上,每10米不到就能看见一张,这些鸟网普遍都有4米多高,长20米、30米不等。鸟网上的网线细如发丝,很多鸟被缠得羽毛掉尽。

  记者就搭鸟网一事询问了几名村民,但大多数都表示“不是很清楚”。一名在当地住了几十年的阿姨告诉记者,一些人搭这些鸟网,自称是“防止油菜花籽被吃”。“我没有种油菜花,也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为了防止油菜花籽被吃)是真是假。但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种油菜花的人,都有搭建这个鸟网。”边上一名邻居反映,这个现象存在已有好多年了。“真希望有记者来曝光这种现象。”该邻居说。

  “绿眼睛”环保组织负责人方明和说,“一般村民都会这么讲(为防止稻谷之类被吃),这种现象确实有,但事实上所占稻谷总量其实非常少。”方明和表示,其实只要通过悬挂光盘、塑料袋等能反光的、颜色鲜艳的“伪装体”,就能把鸟类吓走。他认为,很多人搭建鸟网,往往“另有目的”。“春天是鸟类的繁殖季节,如今市面上鸟网随处可买,便宜的甚至只需几元钱,而一张网最多可以捕捉上百只鸟。一旦像猫头鹰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意外捕捉,就属于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了,这样的先例并非没有。”

  瑞安市林业局森林大队大队长廖学富说:“很多人编造各种理由搭建鸟网,进行非法捕猎,这种行为违法成本低,隐蔽性强,经常是早上挂出来,晚上收回去。”廖学富表示,搭建鸟网捕鸟,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属违法行为,一旦确认情况属实,今天将去现场进行拆除。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