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机场启用PBN飞行程序
2014年04月14日 09:55:32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4月13日,记者从民航温州空管站了解到,本月初,一种先进导航模式的飞行程序——PBN飞行程序在温州机场正式启用,标志着温州上空进入了全卫星导航时代。

  据了解,PBN飞行程序的导航源主要基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它包括RNP和RNAV(区域导航)两类基本导航规范。运行PBN,只需要在飞机上完成相应的导航设备改装,飞行员就能使用卫星导航系统,让飞机在任意两点之间沿着精准定位的航路飞行。传统导航,则需要接收地面导航台信号,其航路和飞行程序受到地面导航台布局与设备制约。在运用PBN进行导航的飞行过程中,飞行员操作简单,更多的是起监视机载设备的作用。此外,由于机载设备提供了良好的自我监控能力,飞机一旦偏离飞行程序设定的航迹,飞机驾驶舱内就会出现警告,由此可以确保飞机严格保持在指定的航迹上飞行,还可以像精密进近系统一样指引飞行安全降落。

  有专业关人士介绍,PBN飞行程序不仅可以节约机场运行成本,也可以为航空公司节约燃油。

郭进 孙建祥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