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好人 周祥薇
2014年04月10日 15:18:43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缘起,圆梦

   ——记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创始人周祥薇

  周祥薇是浙江恒瑞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侨联常委、温州市政协委员、鹿城区人大代表、鹿城区侨联副主席、七都镇侨联主席,但这些头衔并不能概括她。作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华侨,她的前半生努力拼博商海闯荡,建立了箭牌口香糖包装纸实业,成为箭牌公司长期的供应商;她的后半生积极慈善反哺社会,在七都这个美丽的小岛上创立了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旨在为孩子们健康的成长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她的新事业在这启航,在这付出,在这温馨的港湾筑梦。

   缘起

  七都是个美丽的平原小岛,是浙南著名的侨乡。在这里,几乎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周祥薇就是七都吟州村人,岛上大部分的青壮年大部份都在国外打拼事业。当年心怀梦想的周祥薇也是凭着满腔冲劲与先生将自己的实业——浙江恒瑞有限公司办得风风火火,事业上的一帆风顺为周祥薇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同乡中也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人们把她当作可信服的大姐。有一次,在美国的一位同村姐妹向周祥薇诉苦,她和丈夫为了打拼事业,把孩子留在中国太久,现在孩子和她不亲近,无法进行正常沟通交流,她满怀母爱想要补偿,但她的孩子只是将她当成陌生人。

  周祥薇听了也深有感触。她也是一个母亲,但她在创办企业的同时,没有放松对孩子的教育,虽然她的四个孩子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和睦,但是对于这位同乡姐妹的痛苦特别理解,同样是做母亲的心理,她得知这样的情况,也为她们着急和难过。同样,她看到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因为成长期间缺少父母的关爱,也容易形成孤僻冷漠的性格,排斥父母无心学习,更令她很心疼。她想到这些孩子将来还要和父母团聚,随父母到世界各地生活,如果心理不健康,学习成绩不好,会影响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和工作。但怎么样才能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开开心心地学习,同时让远在国外打拼的父母放心呢?

   筑梦

  她萌生了要为七都的留守儿童做点有用的事。她的想法得到区侨联的大力支持,于是她就积极行动。但是她的想法受到了阻力,许多当地的群众并不理解她的想法,还抱着那种“吃得好穿得好就行了,反正以后都要出国”的想法,认为她闲着没事干。周祥薇并不气馁,将这些阻力当成前进的动力,她相信以自己的行为才是最好的说服力。

  她说服镇侨联的领导班子,将镇侨联的活动室腾出来作为作为最初的“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场地有了,老师哪去找呢?她发愁了,在鹿城区侨联的帮助下,她联系了温州大学,取得了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的大力支持,30多名品学兼优的温大学生作为第一批留守儿童的启蒙老师加入到快乐之家中来,而这些大学生对于周祥薇来说也如孩子一般,在周祥薇的耐心引导下,快乐之家茁壮成长。

  “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一时名闻小岛,轰动侨界,被孩子们亲切称为“周奶奶”的周祥薇,倾尽全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快乐之家中留守儿童的人数从原先的十多个增加到如今的八十多个。周祥薇觉得很欣慰,因为她为孩子办的实事得到了认可,但人数的增加,原先的教室已经不能满足全体孩子在一同上课的现实情况。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周祥薇,她将建造一所包括阅览室、活动室、教室、教师宿舍等等在内的新“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的想法告知了自家女婿,女婿们被丈母娘的善举感动,不仅带头捐款几十万,还鼓动身边的侨民积极捐款,为快乐之家“添砖加瓦”。至此,周祥薇共募集资金135万元,快乐之家新校舍在各方支持下终于2009年4月落成。

  与此同时,周祥薇也深刻意识到贴心、细致地去了解孩子们的重要性。每个周六她都会和孩子们在一起玩,给孩子们讲自己创业的艰辛经历,让孩子们理解父母在异国打拼的艰难,使孩子们懂得珍惜眼下的学习和生活;利用各个节日,如父亲节、母亲节、感恩节等,教育孩子们给父母写一段话,主动给父母打电话问候,这些举动拉近了留守儿童和父母的距离,许多华侨纷纷打电话给周祥薇表示感激之情。

   圆梦

  为了让快乐之家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周祥薇带领孩子们走近大自然,春看花,夏赏荷;请消防人员给孩子们实地演习火灾中如何逃生;与水心二小读书会举行“手拉手读书乐”的结对活动,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带孩子们观摹非物质文明遗产——瓯塑、瓯绣,让孩子们了解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少艺校合作,让孩子们在欣赏艺术表演中得到美的熏陶。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孩子,周祥薇带着大学生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以便能更有效地开展指导。今年又把心理教育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引入快乐之家,因为一些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如何和这些远离父母的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们打交道,周祥薇意识到,仅有爱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科学的方法。于是就和温大的心理学系进行合作,给孩子们上团体心理辅导课,并因人而异进行心理辅导,及时有效的开展家访工作,经过六年不懈的努力,周祥薇的“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已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摇篮。

  她的爱和快乐的天性,使孩子们忘却了远离父母的孤独,如现居意大利的瞿侨阳,在刚进入快乐之家时,他孤僻的性格很难融入群体,周祥薇发现以后,单独陪着他,和他聊天,通过细心地观察,发现他很有文艺天赋,就鼓励他给同学们表演,让他得到自信,后来又让他主持快乐之家的活动,终于让他敞开心扉,进而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成为班级的活跃分子;还有一些学习成绩差、家庭关系复杂的留守儿童通过在快乐之家的学习,也逐渐变得乐观开朗,学会了主动拨打越洋电话,向辛勤工作的父母问好。今年初中央电视台来拍摄快乐之家,当我们到一留守儿童家里进行拍摄时,那个孩子早早在巷口等我们,远远看见我们一行人时,就飞奔过来,呼喊着“周奶奶”,一头扑到周祥薇的怀里,此情此景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多年的付出,终见回报。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自2007年开办至今,在得到大家支持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先后被评为“温州市统战工作创新奖”和“统战宣传精品工程奖”;中国侨联、省市侨联相关领导都莅临参观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并给予高度赞扬。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发扬和推广,现在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已然成为温州市侨联重要的工作品牌。

  今年初,周祥薇带着留守儿童代表徐梓伟亮相中国侨联春晚舞台,应邀参加中国侨联2013年“祖国惦记您”的春晚节目,向海内外的华人华侨传递着积极向上的“薇精神”——“看着这些孩子的转变,我再苦再累也值得”,朴实无华的语言使她获得在场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今年她被评为2013年鹿城区“十佳巾帼典范”,“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并作为“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进行基层巡演巡讲活动。除了关爱岛上的留守儿童之外,她还资助镇里的贫困生、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户、修桥铺路等公益慈善事业。每年她都会在除夕当日,慰问困难侨胞侨眷,今年她还带着刚从美国回来的小孙女一同走访这些“家人”,让孩子从小体会“施比受有福”,真实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周祥薇的心中一直有梦想,现在的梦想就是她希望在快乐之家成长的孩子,在将来,无论在世界何方,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个温州人,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同时能不忘初心地把快乐传递给周围每一个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