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文明花开满枝头 龙湾全力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
2014年04月09日 16:37:13来源:龙湾新闻网

  春回地暖,黄石山公园的树木和草地吐露着嫩芽,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每天清晨,状元亭的志愿者们都忙碌的为每一位来喝粥的市民盛上一碗热腾腾的白米粥;

  课间午后,孩子们红扑扑的脸蛋正宣告着每天一小时运动锻炼给他们带来的健康体魄……

  花放异彩,日渐浓郁的文明气息,融入了日渐优美的城市环境,融入了亲切和善的城市笑容。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我区也跟随着春天的步伐,全力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打好一场民生之战、幸福之战、发展之战,谱写一首“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的赞歌,让龙湾逐步变得赏心悦目。正如区委书记王军所说,提升龙湾整体文明形象和文明程度,更要让这座城市的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幸福。

   “百日攻坚”——力克十大难题

  走进永中街道罗东锦苑社区,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里植物茂盛。路边乱丢生活垃圾的现象不见了,居民赵女士说:“环境整洁了,大家住得也舒服。”

  在海滨宁城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通道、设置有序的摊位、富含当地文化特色的整体设计。在指定摊位卖凉面的钱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市场通过改造提升,创成了省级示范农贸市场,那些无证经营的摊点已被取缔,市场环境好了很多。

  这一幕幕现象的改变,折射出我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百日攻坚”行动的积极效应。

  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社区、市民素质、窗口行业、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既是文明创建的重点,更是难点。对此,我区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心,开展了以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市容市貌整治,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市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窗口行业规范服务提升等为重点的“十大工程”综合整治,大力提升城市形象。

  针对“百日攻坚”行动需要整改的重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创建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百日攻坚”综合整治和重点问题的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得到有序推进:两年来完成城中村改造8828户、拆除旧房107万平方米,新建90万平方米;完成城区绿化造林2124亩、拆违316万平方米,创成“无违建小区(村)”198个,无违建道路191条;完成主要道路维修面积28.32万平方米,清除主要道路小广告约10万平方米,修复盲道3387米,盲道放坡17处;已提升或正在提升整改农贸市场12个,小菜场32个,公厕51个,取缔马路市场10个,有效提升了文明指数水平和城区形象。

  “文明创建绝不是为了追求一个称号、一块牌子,而是一项民心工程、一项惠民工程。这是优化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竞争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区委书记王军如是说。

   “礼行秀区”——提升市民素质

  瑶溪街道南洋社区居民王大妈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有人随地乱扔垃圾、乱贴广告或乱停车,她总要上前劝几句。“为这平时没少挨人白眼,但没办法,我就是看不惯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王阿姨笑着告诉记者。

  去年,我区组建注册了首支注册登记的义工队伍——龙湾区弘德义工服务队,来自全区的200多名社会爱心人正式成为义工。此后,这只队伍组织具备心理辅导资质的义工定期到失独老人、残疾人关爱中心开展义务劳动。在突发天灾人祸时,组织义工举行义卖活动或向社会捐款,将爱心款及时送至最需要救助之处。

  “创建文明城区,要从我做起!”在掀起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高潮中,我区通过开展“最美龙湾人事迹报告”,“德暖龙湾—道德文明我践行”,道德讲堂,“道德六进”等特色鲜明的文明创建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针对部分市民环境意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公德素质较差等问题,我区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文明巡访员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促使广大市民践行文明规范,告别不文明行为。此外,还依托区传统文化促进会,组建首个公民道德教育讲师团,全面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道德六进”活动,目前已开展76场。同时,以自编自采,宣扬道德先进人物和事迹的《龙湾弘德报》,已刊印5期10万份,免费向全区群众和在外龙湾人(商会)发放,宣扬我区道德典型,传播道德正能量。

   “道德高地”——彰显人文龙湾

  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过程中,我区各街道、行业、单位、社区、机关、家庭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

  “道德讲堂”是我区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一项重要载体。我区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多次由领导带队深入各街道、区财政局、龙湾供电公司等各级文明单位加强指导,率先将区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纳入到创建和复评工作中。同时,还建立季报制度,掌握“道德讲堂”动态考核,潜移默化地宣传文明创建。

  “创建中,你我都是城市的主人,都是城市的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展示着龙湾人的精神风貌,做人做事要弘扬文明新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在各个层面开展“道德讲堂”,让老百姓熟悉创建,并且主动参与到创建中来。

  深入开展“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将双百结对纳入到复评范围,督促各级文明单位和全区96个行政村(社区)、29个新社区结对工作,使全区基层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区财政局、国税局等省、市、区级200多家文明单位已全部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团体已全部登记。完成第十六批市级文明单位考评申报工作,前十五批市级和前十四批区级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点、文明村)复评考核工作、文明结对已全面完成。

  如今全区已形成以道德总堂为龙头,以省、市级文明单位标准示范点为骨干,200多个基层文明单位讲堂为基础的平台体系,实现“道德讲堂”覆盖全区各领域。

  文明花开满枝头,龙湾正以和谐城区创建为载体的文明示范创建活动正在有序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龙湾示范文明城区建设必定迎来百花吐艳的美好春天……

  陈智慧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