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聚民智与民资共建美丽水乡
2014年04月09日 11:14:3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从当年的电镀工业污染重灾区变成了现在一个花木成荫、山清水秀的花园式村庄。治水,激活了这个村庄,让村民过上了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日子。 杨冰杰 摄

  本月初,英国知名污水处理企业WPL公司总裁一行来温洽谈治水技术合作。该企业将和温州海归胡如意创办的本地企业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共治农村污水。这一跨洋合作的背后,是在外温州人反哺家乡治水的一种新形式——“智慧反哺”。在这场“五水共治”全民行动中,温州人“资”“智”并用,正在集结一切可以集结的社会力量,迸发出“全民治水”的热情。

  据悉,胡如意曾任职英国最大的水利公司——联合公共事业集团的科研项目经理。“五水共治”的机遇,让他有机会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带回家乡并成功运用到黑臭河道整治中。而这只是内外温州人齐心合力投入到“五水共治”中去的一个例子。

  重现水清景美的浙南水乡风光,一直是温州人民共同的愿望。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先后提出要通过“五水共治”,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这一战略举措的提出,犹如号角吹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温州人治水的热情和创造活力。

  在温州,群众性自发治水护水行动不断上演,唱响“五水共治”的大戏。继在各河道设立“河长”后,我市还在市级重点污染河道设立“警长”和“督察长”,在全市百所中小学招募千名“河长小助理”,营造了良好的治水氛围和新气象。数以千计的护水行动团、市民监督团和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等民间组织每月都分赴全市各地,以草根的力量共同参与治水、护水行动,通过明察、暗访、挑刺等多种形式,形成治水监督网和推动力,为治水攻坚战铺路。

  “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美好愿景,使得温州人治水的力量前所未有地在瓯越大地积聚起来。在瓯海区丽岙街道,花卉协会自筹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治水和护绿,花三个月时间聘请专业清淤队清理了塘河淤泥;为整治环境带富全村,乐清清江北塘村企业家苏德生6年来先后投入6000万元,用于整治环境,发展现代观光农业,让清江北塘村从“穷脏村”摇身一变成了“富美村”;瓯海区仙岩街道岩一工业园23家沿河企业拆出塘河边一条8米宽的通道,并筹资100多万元统一设计、改造立面,重现了一派江南水乡的新景象。

  内外联动,共助治水。在这场“五水共治”的战役中,在外温州人同样不缺席,纷纷以捐资引智的形式反哺家乡。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泰商大会上,泰顺企业家陈承守向与会企业家发出倡议书,发动全国泰商参与爱乡“五水共治”。今年两会期间,市侨商协会会长、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银巧诚邀回乡参加市“两会”的港澳海外委员,为家乡“五水共治”捐款230万元;市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专门成立的保护母亲河发展基金筹备委员会,收到的第一笔500万元捐款来自上海工商联温州商会;在外永嘉商人黄东海为家乡捐款3000万元作为“美丽家园”基金,专门用于家乡治水。

  民智与民资,这对助力温州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正合力在建设美丽浙南水乡上,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