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陈加琴:让平凡在奉献中升华
2014年04月02日 16:36:15来源:鹿城区文明办

  在人来人往的城市街头,或许你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景:井井有条的道路秩序和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然而,你却不曾发现,在城市日渐靓丽的过程中,有多少平凡且专注的城管人为之付出过青春与汗水,在他们的世界里,城市管理不仅仅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更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使命。区城管与行政执法局机动一中队的陈加琴,便是其中的一员。

  “责任,敬业。”当了十几年城管人的陈加琴用这两个词概括了自己从事的城市管理工作。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目标和信念,才让他在这么多年的城管之路上走得如此坚定。陈加琴告诉记者,平日里他的主要任务是巡查,一旦发现存在的市容问题和协管员队伍建设问题等,就及时予以纠正。他就像一个救火队员,不厌其烦地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在市民的眼中,城管人的工作让人“爱恨交加”;在亲朋好友的眼中,城管人的工作可谓“吃力不讨好”;然而在陈加琴自己的眼中,城管人的工作却饱含着“幸福感”和“满足感”。让陈加琴难忘的是几年前的一次执勤。“当时,我们在前庄路查处一个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枇杷摊贩,当我们把物品都抬上车时,这个女摊主突然挣脱我们管理人员的控制,钻到车子底下,开始大哭大闹。”周边围观的群众一下子多了起来,路被堵了个水泄不通。陈加琴急中生智,一边让协管员疏散群众,一边对周边的群众解释:“如果她能保证不再这里乱摆摊,我们就会把物品全部归还。扣留的枇杷要是少了一个,你记住我的胸牌号,保证一个不少地赔给你。”经过耐心细致的交流和沟通,围观的群众渐渐散去,妇女也同意到中队接受处理,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冒着危险与威胁患有艾滋病的新疆摊贩对谈、忍着脖子被抓出血痕的疼痛与卖海鲜的中年妇女交涉、承受着重压与暴力抗法的摊主周旋……想起一次次的执法经历,陈加琴很有感触:“我们要体谅小摊小贩的生活不易,用真情去感动他们,才会使他们觉得被理解、被尊重,反过来才能更好地配合我们的工作。悉心交谈,微笑服务,以理服人,这是我们城管人必修的一门课程。”陈加琴说,要让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变群众对城管工作的偏见,让他们真正理解并配合自己工作,共同努力让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兢兢业业和脚踏实地。陈加琴只是众多城管人的一个缩影,用自己朴实的言行和坚定的信念让这份平凡在奉献中升华。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