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徐贤芬:“最美村干部”无私奉献
2014年04月02日 15:12:27来源:人民网

  

  “鹿城好人”徐贤芬

  

  鹿城区政府代表去徐家慰问 王荣/摄

  人民网温州8月4日电徐贤芬是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双岙村的村委会主任,在任时被村民誉为“最美村干部”。7月30日,一场交通事故夺去了当时值夜班巡逻的徐贤芬的生命。近日,鹿城区政府授予了他“鹿城好人”的称号。

  7月30日凌晨1点多,熟睡中的徐锦泽突然被母亲叫醒,被告知父亲徐贤芬出了车祸。家人赶到医院时,徐贤芬已经死亡。徐锦泽一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睡前跟他道了晚安,没想到这是我跟父亲说的最后一句话……”提起父亲,徐锦泽一度哽咽。

  在徐锦泽的眼里,当上村委会主任前的父亲是个普通的老人,喜欢逗逗孙子孙女,饭后出门溜达。2011年3月,徐贤芬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双岙村村委会主任以后,就跟变了一个人一样,早起摸黑。这三年来,徐锦泽几乎没怎么见着父亲的面。

  前些年,因为村子里把50多亩地租给了房开搞水果市场,但租金当时被压到了5元/㎡。为了村民的利益,老徐带着村民打官司解除了合约。正因为这样,村委会选举的时候,老徐一根烟没发就成为双岙村的村长。

  据了解,双岙村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村。村里散落分布着近500来家大大小小的鞋类、服装加工厂。常住人口有600多户、2680多人,外来人口却有16000多。老徐上任后,村子想要发展的迫切愿望与复杂的形势成为老徐身上的责任“大山”。

  早日完成安置房建设是老徐的心愿,“为村民们多做点事”这句话老徐常挂在嘴边的。当选后,他开始没日没夜的工作,“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到村委会办公室,别人下班他继续加班,经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从来没有双休日。”一村民说。

  家人特别不理解老徐,认为已6旬的他该安享晚年,可他却揽下了村长的担子,经常忙到一口热饭都吃不上。好不容易回趟家吃饭,却又一直忙着打电话,妻子催他坐下吃饭,他就一边吃一边打电话。“他难得回来吃饭,常常家里的凳子还没坐热就又冲出去办事去了。”徐贤芬的妻子手上挂着点滴,一边抹眼泪一边说,在得知老徐离开人世时,她当场晕倒。

  “这两年,经徐贤芬牵头,全村七八个地块的建设项目全部启动了,有两个项目要招投标了,三产指标60亩的总评也落地了。”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策说。

  徐贤芬不会开车,每次去市区办公事都坐公交车。他总是早上六点多就起来赶公交,这样去部门就能第一个排队,第一个办好。村民徐少春见到徐贤芬的公文包用了好几年都舍不得换,拉链有的时候都拉不上,就劝他换个新包,结果老徐还是乐呵呵的每天带着塞满文件的旧包出去。“他太节俭了,每个月的工资从没拿回家,全都补贴在村里了。”徐少春说。

  一张破旧的沙发、缺了一扇窗帘的窗户、堆满文件的桌子……徐贤芬的办公室“朴素”的有些过头。桌上的笔记密密麻麻写满了工作安排、计划以及问题,双岙村正是发展的好时候,只是徐贤芬桌上的日历永远的停留在了7月29日。

  7月30日凌晨,徐贤芬给徐少春送去第二天要去市里审批的材料,刚准备去工地里巡逻有没有工程车乱倒污泥、建筑垃圾,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把徐贤芬撞倒在地。经检测,肇事车主属醉驾,而徐贤芬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死亡。

  “我们再也找不到像他这样的村长了。”村民杨爱兰说道。出事后,村民们自发到徐贤芬家悼念他,“他从来不发脾气,就算村民跟他急,他也都是客客气气的。”村民们说老徐在当地的口碑很好,2011年7月23日温州发生动车事故的时候,是老徐带领大家在第一时间去抢救伤员。徐贤芬的突然的离去让村民们至今不敢相信,“我们很惋惜,那么长时间来,他不摆架子,不捞好处,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村长”。

  在徐贤芬的最后一天的日记上,静静的躺着那么几行字: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上午,村里三产留地建房已基本完工,参加竣工验收,经验收为合格。下午二点半召开村两委会议,下步做出工作安排:关于樟岙土方问题;三分三改要下星期二公示.......

(黄雪意王荣)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