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人人都应是实践者
2014年04月02日 13:59:18来源:人民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提倡一种新型的道德理念,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公德,通俗的说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强卫强调“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改革正能量”,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省人民的要求,意在人人承担起责任,共筑精神家园。

  当今社会,常常听到“社会好人者多”,事实也是如此,但在市场的风浪中,一些人的道德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经受着强烈的冲击和考验,有的人只顾自己的利益,是非不分、诚信缺失,见利忘义;有的坑蒙拐骗,损人利已,占有他人利益;有的甚至不知羞耻,以耻为荣,突破道德底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先进的价值观,内涵深,外延广,在市场经济的潮流中更需进行培育和践行,以提升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

  当今时代人们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与以往有极大的不同,观念及思维方式也大不一样,但不管千变万变,优良的传统美德不能变,仁善之心不能缺失。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不仅要加速经济的大发展,更需要道德素质大提升,“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多做善事,以自己的言行抵制各种不道德的行为,以正压邪,从而加速社会发展的进程。

  践行核心价值观,不是哪部分人的事,要求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形成强大的能量,而要做到这一点,光靠自觉行为还不够,还得靠正面宣传和引导,让更多的人思想上能够接受,观点上能够认同。正面引导不能简单的说教,尤其是要避免空话套话,言之要有物,真实的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用鲜活的事例感动人,从而让受众心灵得到启迪,形成有力的舆论导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坚守前进航向,坚守正义良知。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民所思,为民所求,当好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

  践行核心价值观树起良好的风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人人都从中受益,此种受益,不是坐享其成,需要付出,你帮我,我帮你,有多大的热发多大光,只要人人献出爱,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因而,人人都应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不能游离于之外。

罗瑞明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