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腊八飘香,一碗热粥暖人心
2014年04月02日 10:50:40来源:鹿城文明网

   

   杨府山公园门口,太平慈善功德会摆摊施粥。一名环卫工人忙拿一碗热粥给孩子暖身。王赛珍摄

   

   红日亭前排起长龙,热粥很快被一抢而空

   腊八一过,正式入“年”,天气也越发冷了,这时有一碗热气腾腾的暖粥捧在手心,别提有多满足。昨天,记者走街串巷,看到不少人摆摊送粥:红日亭前人流攒动,松台广场热闹非凡,社区居民加入烧粥的队伍,散发着香味的热气俨然成了一道温暖风景线。

  

   民间慈善:凌晨两点多起身熬粥

   红枣、桂圆、莲子、花生、薏米等材料经过高压熬制,香喷喷地出炉了。早上7时许,香味吸引了过往人流,红日亭前排起长龙,队伍足有十来米长。年过八旬的廖阿婆一边忙着舀粥,一边说:“我们凌晨两点多就过来烧粥了,就为了让大家吃碗热粥当早餐。”好不容易“抢”到粥的叶老伯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粥味道相当好,他还要带碗回去给老伴尝尝。

   不光是红日亭,其实从1月6日开始,温州太平慈善功德会就在张罗腊八送粥的事儿了。“凌晨,我们二十来人轮流烧粥,四个大锅几乎就没停过。”厨房杨阿姨说,他们用柴火慢煮细熬,烧出来的粥更香更好吃,“这两天虽然累,可大家干得都很起劲。”

   热粥出炉,阿姨们用塑料碗一一装好,由其他志愿者送到敬老院、福利院、医院等,还给自闭症儿童送去了温暖。“已经送出了1000多份,我们还要接着烧。”杨阿姨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分别在松台广场、杨府山公园、双屿客运中心等5个地方设点摆摊,现场又送出近6000份腊八粥。

   社区居民:一份粥熬足4个小时

   社区里同样相当热闹。翠微社区联合“雨花斋”素食馆给社区居民送腊八粥,顿时引来人潮不断。粥里还加了酸酸甜甜的葡萄干,颇受年轻人喜爱。

   此外,“雨花斋”还与鹿城工商分局、鹿城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合会一起在龟湖路口现场送粥,并把腊八粥带进桂柑、菱藕、双莲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们尝鲜。

   外头热闹纷纷,居民在家也闲不住。记者在夏阿姨家里看到,锅里正熬着八宝粥,她今天早早地去菜场买齐材料,特意送到女儿家中现煮。夏阿姨笑称,她配的材料是最补的,要足足熬上四个小时,才有效果。记者粗粗一看,里面有黑米、乌豆、核桃、枸杞、莲子等,起码有十多样食材。

   习俗回溯:腊八施粥善举由来已久

   “其实,腊八节吃粥的习俗就是由送温暖而来的。”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用一句温州俚语概括:赶到西门吃不到粥,赶到东门吃不着饭。

   原来,早在民国时期,温州慈善人士眼见穷苦百姓挨饿受冻,便于腊八当天在西门施粥、东门送饭,让百姓们过个暖冬。后来,爱心一直延续,每到腊月时节,总会有多次施粥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

   “不过当时送的都是白粥、白饭,演变为如今的八宝粥、八宝饭,那是后人为了口感、营养需要而改良的。”金文平说,曾有段时间,大家对于传统习俗渐渐淡忘,不过近两年这些习俗正逐步回归到百姓生活里。“我家也是年年吃腊八粥,加点红枣、白果、花生、莲子,大冬天来一碗,既暖胃又能抗寒,传统习俗不能忘啊!”

(温州日报记者金叶见习记者吕天然)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