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学习好人善举 传承道德力量
2014年03月14日 09:01:34来源:温州网

专题:"爱国敬业 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他们是普通市民,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他们是平民英雄,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阳春三月,一股温暖的力量在这座城市里流淌传播——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昨在温举行。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参加活动并讲话。市委书记陈一新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局长蒋希伟以及市领导包哲东、马晓晖、胡剑谨、仇杨均、卓高柱、郑朝阳等出席活动。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温州人的善心,一如种子悄悄撒播花香瓯越。从千里走单骑献血救人的美丽女孩毛陈冰到17年后千里还债的“诚信温商”谢岩斌,从“红日亭”老人用一碗粥温暖一座城到“明眸工程”为全国白内障患者送上光明……这些由个体到团体,再及至一个城市自发、集体的行动,融汇成道德的力量,让温情温暖成为温州发展的正能量。

  活动现场,一幕幕画面讲述着身边好人们的点滴故事,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的凡人善举,让掌声一次次响起;采访交流,一次次对话呈现出平民英雄的内心世界,展示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的道德之美,让热泪不经意滑落。

  救火英雄周震寰,伤愈后去义务献血,只为“这么多人帮助我,我也要帮助大家”,他想回温州找工作却又“怕给温州添麻烦”;泰顺残疾姑娘、孝老爱亲模范张青青,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全部重担,她用带泪的笑容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好人,用朴实语言、点滴行动,现场发出道德倡言,传递向善的力量。观众席上,稚嫩的学生们认真地倾听,年迈的老人们悄悄地抹起了眼泪;通过网络,网友们纷纷留言,参与互动,表达感动。会场内外,不少单位以不同形式,或发起好人基金或送上体检、保险等服务,向好人送上帮扶与关怀。

  曾长期在温州工作生活的徐令义,充分肯定我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项工作。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自强不息、奋力争先、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的温州人,在创造丰富物质文明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掀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热潮。要切实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任务,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共同凝聚强大的道德力量。

  徐令义说,在新一轮改革大潮来临之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勤劳智慧的温州人必将会再领潮头、再攀高峰,必将创造更多的改革经验,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涌现更多的温州好人,涌现更多的中国道德模范,谱写出光辉灿烂的温州篇章。

  “温州不仅是经济热土,也是道德沃土。”陈一新说,举办这次活动,对于展示温州道德建设成果,弘扬道德新风,传承道德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以德服人、以文化人,进一步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切实为温州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此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省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

(记者 王丹容)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