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好人”渐成文明品牌
2014年03月13日 09:33:10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专题:"爱国敬业 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今天(3月13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在我市举行。昨天,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另有2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钱金耐等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外,获评各类道德典型达200多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典型引路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做法。作家协会顾问、市文明观察员叶坪说,“最美”现象在温州弘扬了社会正气,在社会上营造了“我要争做一个好人”的氛围,在全国打响了品牌。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始终坚持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突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主题,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做富而好礼温州人”、“十大爱心人物”等系列道德主题实践及评选活动,发现并推举了一大批“温州好人”,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典型引领也因此“引”出数百道德典型。从“诚信老爹”吴乃宜到“诚信温商”谢岩斌,从“最美女孩”毛陈冰到见义勇为“抡车侠”郭小亮……“最美”现象层出不穷。

  如今,温州民间自发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也已从分散型向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模式演变,数十万名志愿者加入到爱心服务行列,从依靠单个个体献爱向集中团队力量献爱转变。据市志愿者协会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3000多支,志愿服务阵地1000余个,注册志愿者达到34.8万人,每年引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40万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达60万小时。分别涌现出了“红日亭”、“绿眼睛”、“壹加壹”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志愿团队和个人。此外,温州民间自发组织的草根爱心团队,近年来逐渐向民企和在外温州人延伸。从个体献爱心到团体集大爱,温州“最美”正由一处处“盆景”发展成为一道“风景”。

芮文正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