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视频】周跃南:替牺牲战友尽孝廿八载
2014年03月11日 18:18:19来源:浙江在线

  “妈,我给您送吃的穿的东西来了!”3月18日上午,温州瓯海区公安分局行政管理科民警周跃南从市区出发,驱车20余公里,来到地处海拔500余米高山的鹿城区藤桥镇利八坑村,给81岁的烈士母亲温善妺送去近期需要的大米、食油、鱼和衣服等。这条路,周跃南自己也记不起走了多少趟了迄今,他已替牺牲战友尽孝27载,被当地赞誉为“活雷锋”。

  27年前,瓯海陈云生牺牲时年仅23岁,被追记二等功,并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战斗结束后,一同与陈云生入伍并参战的10位瓯海籍战友有的立战功、有的提干,其中周跃南荣立二等功。

  陈生云烈士的家住在海拔500余米高山(原属瓯海县双潮乡利八坑村),山峭路远,交通不通,曾是浙南革命老根据地之一。1985年冬,周跃南退伍回乡后第一件事就是约上两位战友,徒步登山来到陈云生家,他们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两位老人陈周兴、温善妺和陈生云的二弟住在一间破旧简陋的房里。他们告诉老人:“虽然云生走了,但我们还在,我们就是你们的亲儿子啊!”当即认下烈士父母为“亲爹”、“亲妈”。周跃南等3位战友临下山的时候,还每人给老人送了200元钱。回想起当年的往事,温善妺老人泪流满面:“200元钱,在现在看来算不上大数目,可孩子们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三四十元钱啊!”

  替牺牲战友尽孝,是周跃南当初许下的承诺。从此,无论工作多忙,每逢“七一”或“八一”节前后,周跃南均会约上数位战友去探望老人,按他的说法是在烈士家中过一次“特殊的党组织生活日”,每次每人交一笔200元的“特殊党费”。以后,认亲的队伍日益扩大,最多的一次是开战友会时,周跃南特地将烈士双亲接到藤桥镇,与24位“儿子”一起相聚。

  这些年来,周跃南与烈士父母的关系早已胜过亲爹妈。两位老人年老体弱,周跃南更加关爱倍至。2004年夏,周跃南和7位战友给老人买去麻将席、蚊帐、蚊香、电蚊器等夏令用品,还送去一台21英寸的彩电。2006年,周跃南等战友替牺牲战友尽孝22载的事在瓯江两岸被传为佳话,荣获“2006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特别奖。

  2008年3月25日,陈云生80岁的父亲陈周兴病故,周跃南请假3天当起了“孝子”,既守灵,料理后事。之后,因老人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而崩塌时,周跃南筹资3万余元,修建一间二层房子。周跃南还给独居髙山的陈云生老母亲买了一部手机,教她如何接听,每隔数天就给打一次,问寒问暖,一旦生病就赶去带下山看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年逾八旬的老人生活不灵便了,他就每月一次到市场采购米、油、鱼等日用品送上山。

  当日,周跃南花了400余元采购了20公斤大米和食油、鱼等,并为老母亲买了一套新衣服。他说:“雷锋是军人,我也当过兵,就要学习他的助人为乐精神。”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