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黑猫警长”叶宗林:用生命扛起使命
2014年03月11日 15:22:04来源:温州网

  2011年11月15日中午,温州市区过境公路,一名运管执法人员倒在地上鲜血直流,不省人事。倒地的执法人员名叫叶宗林,温州市运管处稽查一大队四中队执法队员。

  事发当时,稽查员叶宗林要求违法的驾驶员下车配合稽查人员工作,可是被查黑车驾驶员情绪激动,不仅不听劝导,还试图开车逃离现场。他乘叶宗林和另一个稽查员李建伟不备之际,突然一踩油门,猛打方向盘往前冲去……惨剧就在那一刻发生了:李建伟向左一躲,躲过了一劫;而在车前的叶宗林来不及躲避,被小货向前方顶去。

  幸好当时叶宗林身手敏捷,一脚踩上货车保险杠,用手抓住雨刷才没被直接撞倒。但没想到,那辆货车像发疯般,顶着叶宗林一路狂奔,一直行驶到温州三桥与过境公路交叉口处时,撞向了前方大客车的尾部。叶宗林从货车车头上跌落在地,被撞得鲜血直流,此时他早已被货车顶得不省人事。

  其实早在2009年,叶宗林就遇到过类似的事件,所幸当时没有受伤。那天,市运管稽查一大队二中队执法人员巡查到温州大道火车站路段时,发现浙C·H0918文成出租车正停靠在火车站出口边下客,车内坐着两名乘客,驾驶员和另一名乘客正在车尾卸行李。

  凭借着职业敏感,叶宗林走到出租车驾驶室旁,要求驾驶员出示道路运输证和服务资格证。驾驶员以拿取证件为由,飞快抢入驾驶座,未及关车门就发动车子。叶宗林见驾驶员企图逃跑拒查,立即一脚踏入驾驶室,探身责令驾驶员熄火。此时,惊险一幕发生了,驾驶员突然猛踩油门,撞上停在前方的执法车,直至冲向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将半身露在车外的叶宗林带出20多米远。但叶宗林身手敏捷,车子被他强制关闭电源开关后终于停下。

  事后有人问老叶,为什么这样拼命,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他走不就得了,为什么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去阻拦呢?他回答说,“如果放走了这一次,这些违法车辆的驾驶员胆子就会更大,并且还会在他们的群体中传开,说运管稽查员们胆子很小的,看到他们在检查,只管逃就没事了。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不是更难做了吗?”

  叶宗林在运管系统已工作了26个年头。面对非法营运的黑车驾驶员,叶宗林简直就是他们的克星,犹如老鼠和猫的关系,黑车违法营运者总是想方设法躲开老叶,但老叶就像童话故事里的黑猫警长一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晴,总能一眼看穿夹杂在车流中的黑车。只要他在上班,火车站的客运营运秩序就特别好。

  由于执法严明,叶宗林也曾遭受个别不法分子的攻击和恐吓。那些违法被查处之后的驾驶员,跟踪叶宗林到家,通过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恐吓他与他的家人,甚至还带人到他家中吵闹。但叶宗林并没有被吓倒,一样地工作,一样地查处“黑车”和违章的出租车,成为了温州市交通系统的楷模,还获得了温州市劳动模范的荣誉。

  稽查人员的工作,注定要受苦受累受委屈,甚至遭受生命威胁,但无论多难,叶宗林始终在他的执法第一线昂首前行,风雨兼程。

(见习记者 张湉 陈肖捷)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