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曾上教:以诚实守信演绎美丽人生
2014年03月11日 15:18:16来源:温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中华家纺网

   以诚实守信演绎美丽人生

   ——盛宇集团曾上教的立身之本

  从一个两手空空的农家青年,到拥有总资产15亿的一方富贾;从几间简单的个体被服加工作坊到拥有13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其中盛宇家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拟上市企业)的大集团;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到温州市优秀企业家、温州市劳动模范、苍南县优秀企业家、苍南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无数个高尚荣誉的获得者,无数个美丽光环的佩戴者,曾上教是怎样创造出自己的人生奇迹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以诚信为立身之本,他以诚实守信演绎了自己的美丽人生!

  曾上教,男,47岁,盛宇集团有限公司、盛宇家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1987年,在他22岁的时候,他凭着一股韧劲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开始创业,创办个体被服加工厂,通过20多年的努力,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公司里,员工们都崇拜他“言必行行必果、敬业奉献”的人格魅力;在公司外,人们都赞赏他“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做事风格。他聪明睿智、善学好钻、勤劳朴实、爱岗敬业,他视觉敏锐、思维超前、为人诚实、做事本分,在办企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做好一床被”的办企方向,成功地打造出了家纺行业独一无二的、完整的产业链格局;在办企过程中,他从不“这山望了那山高”,十分珍惜、合理安排使用流动资金,从不乱投资,始终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用诚实劳动获取财富,用所得财富惠及反哺社会。到目前止,慈善关爱总金额已达1500多万元。

  一、让“诚信号”扬帆起航辉煌创业

  1987年,年仅22岁的曾上教从平阳麻步来到灵溪,怀揣着2000元租房做起了棉纺买卖。1990年,办起个体鸭毛被服加工厂。1996年注册资金10万元,创办“苍南县盛宇纺织羽绒制品厂”,开始经营属于自己的事业。作为家纺服装市场上的新人,为了站稳脚跟,被群众接受,不被市场淘汰,曾上教坚守着:勤勤恳恳做事,平平淡淡做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的理念,驾驶着自己的“诚信号”扬帆起航。

  在驾驭这艘“诚信号”在商海中邀游时,曾上教不断履行着自己的做事理念:做生意如同做人,平等、诚信是为人的风格,讲究信誉则是个人的招牌,只有树立这样的风格,打出自己的招牌,才能把“蛋糕”越做越大。于是,他遵守着自己的做事风格:生意场上买卖双方既是对手,又是相互协作,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要急客人所急,主动为客户排忧解难。他的博大的人格魅力,为自己不断树立着良好的信誉形象。在进行了初步原始积累的前提下,他于1996年创建了盛宇集团,在产品的提供上,曾上教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坚守“没有质量过硬的产品,再好的朋友也不会长久”的供货原则,让自己的为人做事以诚信取胜;让自己公司的产品以质量占领市场。他还实施了三个“五年计划”,成功地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三次跨越,形成了在国内家纺行业独一无二的集纺纱、织布、印染、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为一体的产业链齐全的家纺企业。已成功注册了“盛宇”、“皇车”、“思天仆”、“玛里奥特”、“鱼跃”五大专利品牌的盛宇产品,同时在全国开拓了专卖店销售、超市销售、网络销售、礼品销售、市场批发销售五大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各地。到目前止,公司已与动漫“刀刀狗”签约,新型动漫产品已步入家纺市场。公司在全国打造的五大产业链生产基地,跨越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基地已经拓展到国外。

  二、将“诚信”介入管理打造优秀团队

  在曾上教的带领下,盛宇集团有着完整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其中的企业精神就是“诚信、自强、团结、奉献”。企业的做人理念是“诚实做事,诚实做人,乐施善助,不怕吃苦,懂得吃亏,能受委屈”。他每天带领员工上班前的“早宣誓”中,朗诵践行“企业精神”已进入常态化。企业内部各种会议召开前,都由曾上教带领员工进行“企业精神”朗诵、宣誓,由此带来的盛宇会风、员工工作作风严谨统一。除此外,企业还实施了干部提拔任用公开竞聘演讲制、职工技术职称通道评定制,员工定岗定员定额考核制、管理干部分层述职报告制、丰富多彩的奖励制等,按制度办事,说到做到,形成了良好的诚信管理氛围,“诚信”的概念已经在企业内生根开花结果。员工们的诚信文明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曾上教还将客户资料纳入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设立消费者投诉专线,主动倾听客户和消费者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售后服务水平,提出了“顾客投诉处理率100%,投诉处理及时率100%”的服务目标。在曾上教的带领下,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立企,把加强企业的诚信建设,做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加强内部的诚信制度建设和自我监督管理,认真履行“诚实经营,守信经营”的原则,促进了企业规模发展和长足发展。

  三、履行“诺言”助人为乐回报社会

  “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是曾上教一贯的做事风格。在坚持诚实守信的同时,曾上教还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努力回报社会。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曾上教主动与四川省红十字会联系,在第一时间直接向四川灾区紧急运送3辆大卡车的赈灾棉被,总价值达107万元,5月14日公司员工为灾区爱心捐款5.6万元,同时开展了赈灾义卖等一列活动捐集爱心款32.64万元,合计向四川震区捐物、捐款145.24万元。2006年8月,苍南县遭受了史所罕见的强台风“桑美”袭击,损失惨重。曾上教从新闻中得知许多渔民渔船被毁、人员受伤、几乎倾家荡产的情况后,心情非常沉重,马上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向马站灾区捐赠棉被1300条和捐款5万元,向桥墩、霞关、灵溪等灾区捐赠棉被等,共捐赠救灾款物35万元。曾上教积极参与公益、光彩和慈善事业。先后为矾山、腾洋、水头、渎浦等地贫困学生上学资助15万元;慈善事业捐款40多万元;支持中国画万里行苍南画展资助10万元;连续几年订温州日报送给灵溪退休老教师协会;捐资70多万元举办“2007全国汽车超级短道拉力锦标赛”,还举办了首届苍南县“盛宇杯”汽车展、“盛宇杯”温州大学油画展、“盛宇杯”环城赛、乒乓球赛、劳动安全生产知识电视竞赛、赞助灵溪镇企业家协会成立盛宇之夜晚会等等。多年来共为公益、光彩和慈善事业捐资1500多万元。

  四、用诚信严于律己取信于人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曾上教做人的一贯准则。他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三不打赌,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发展公司的事业上和提高自己的知识面上。平日里,除了办大事急需出差几天外,他基本稳坐“钓鱼台”,坚持在公司上班,每天来的最早的是他,回家最晚的还是他。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存有“干粮”,以备“加班”就餐。无论办理任何事情,他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欺诈行为,他自己更不会欺骗别人。当公司遇到暂时困难时,他也不忘关照社会弱势群体、关照企业困难员工,公众信誉率极高。

  多年来,曾上教用诚信换取的个人荣誉不胜枚举。县级有:苍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苍南县明星企业家,苍南县企业管理协会理事,苍南县企业家协会理事,苍南县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苍南县劳动模范,苍南县“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苍南县“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苍南县慈善明星,苍南县工商联(总商会)常委,苍南县“两新组织党建之友”,苍南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市级有:温州市优秀企业家,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三届优秀创业企业家”,温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等。他用诚信给公司换来的荣誉举不胜举。主要有: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集团检测实验室获国家级认可证书;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浙江省著名商标;连续五年荣获浙江省“AAA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温州市百强企业;温州市百佳工业企业;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温州市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奖;温州慈善奖等荣誉。

  曾上教在商场上摸爬滚打二十几年,用诚信的力量征服了市场,打开了企业健康生存、永续发展的生命之门;而今,他依然把诚实守信作为个人及企业的风帆和指南,在博大的商海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