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致敬模范传递力量 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侧记
2014年03月11日 12:37:1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荣获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特别奖的红日亭老人们绽放着助人为乐的幸福笑容。陈翔摄

  用坚强和快乐独自将弟弟妹妹带大的张青青洋溢着坚强笑容。陈翔摄

  温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上台领奖。陈翔摄

  温州网讯 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昨天的道德模范颁奖现场俨然是一个“温暖”的舞台。台上,电视短片将模范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来自各界的观众代表细细聆听……有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有人轻轻地抹着泪水,有人投以敬佩的目光……现场,收获满满的感动。

  昨天,我市举行第四届道德模范表彰会,获得“最美温州人——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特别荣誉的红日亭老人、十位道德模范获得者、十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以及第三届浙江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诚信老爹”吴乃宜等成为“最美”的典范,获得表彰。

  替战友尽孝28年的周跃南,一年化解群众来电难题4.5万多件的市长专线负责人胡琼洲,不顾安危火场施救的周震寰,用稚嫩双肩撑起家的张青青,累计向社会捐赠20多万元的耄耋老人彭秀兰……平凡的人生亦能描绘出不平凡的轨迹。正是他们,丰满着“最美温州人”的内在品质,成就着“最美温州人”的道德力量,也成为推动温州再创辉煌的无穷力量。

  掌声,为赞扬响起。瓯海公安分局民警周跃南作为助人为乐模范第一个走上领奖台。从1985年开始,每一个周末,周跃南都照例驱车20多公里来到藤桥镇利八坑村,为已牺牲的战友父母送上大米、食用油、海鲜、衣服,这条山路走了多少趟,周跃南早已记不清,记挂在他的心头的是1985年战场上的约定——“谁回不来,他的父母就是我们共同的父母”。就这样,战友陈云生的父母就成了周跃南的“父母”,“当时的承诺就是义务和责任!”面对一诺千金的周跃南,观众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眼泪,因感动而流下。林秉义是苍南公认的“民间捕快”,因为心中的警察梦,11年来,他自愿做起“编外警察”,每天早出晚归,抓获小偷500多个,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数百起。而昨天,林秉义收获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奖杯是女儿林宝容代领的,“因为爸爸已经离开了我们”。去年,林秉义因病去世,林宝容至今记得临终前,她问父亲后悔吗?“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抓贼抓到底……”话没说完,女孩已哽咽,台下的观众泪水模糊了眼睛。其实,女儿心里明白,如果不是因为抓贼导致肺部受伤,那么,今天他就能够站在这里……

  敬意,因坚强油然而生。80后女孩张青青坐着轮椅来到领奖台,一周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的她,脸上是乐观的微笑。谁也不曾想到,就在这微笑后面藏着多少辛苦与坚强——2001年父亲患上急性白血病随后去世;2006年母亲患上了子宫癌不久也离世……面对年幼的弟妹、年迈的奶奶,轮椅上的张青青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开起小店做买卖;拉来活计为打火机、鞋帮做来料加工……“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都选择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而家人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她的坚持与执着令观众敬佩!

  对话道德模范——

  人物:敬业奉献模范胡琼洲

  温州市政府市长专线办主任

  问:24小时开机待命,有过幻听的经历吗?

  答:有强迫症的症状了,比如关了门总是怀疑自己没关。手机在身边总要时不时拿出来看下,担心手机没电或者坏了,接不到电话。

  问:每年指导化解群众来电45000多件、先后推动杨府山“恶臭”整治、病死猪肉查处、新建公交候车廊……如何完成如此大量的工作?

  答:在市长专线的7年时间里,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仅开发市长信箱受理平台、推出承办单位网络派单,而且加强内部团队建设,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技能,并且建立起对团队的考核机制,多管齐下提高工作效率。

  人物:见义勇为模范周震寰

  原乐清市哥伦电器有限公司保安

  问:从去年6月份的那场大火到如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您过得怎么样?

  答:去年下半年我就离开了温州回到江西老家,目前伤口已经痊愈,但是占到全身皮肤40%的疤痕无法治愈,且最厚的疤痕达到1厘米,夏天无法排汗,给生活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因为不能干重活、且夏天必须在空调房里,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最近在家乡政府的支持下,打算做养殖,刚刚买了10多头牛。表彰结束,晚上就坐火车回家,打算好好干一场。

  问:后悔当时冲进火海救人的决定吗?

  答:不后悔,从来没有后悔过。现在只要有机会、有能力,我也一定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