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热议“最美警察”现象:这正是社会所需要的
2014年03月11日 11:19:01来源:人民网

  “三潜污水河,救起轻生女”的苍南民警张光聪、“80后背心哥,两分钟救人”的龙湾民警梁升亮、被网友赞誉为“最美边防警官”的钟文力、“邻家起火,火场救人”的鹿城民警陈松荣……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队伍中不断涌现出一大批被广大网友热捧的公安民警。他们凭着平凡而又感动的义举,被誉为“最美警察”,享誉全国。

  12月19日,温州“最美警察”现象座谈会举行,温州市各界人士盛赞“温州最美警察现象”。

  “作为一名警察,在群众有为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们的职责。”座谈会上,“肌肉张”张光聪和“最美边防警官”钟文力都未觉得自己有何特别之处。事实上,张光聪入选了7月份的“中国好人榜”,钟文力则入选了10月份的“中国好人榜”。

  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冯蒋龙认为,温州接连涌现感人的“最美警察”,并不是偶然。“见义勇为、救急救危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作风”,冯蒋龙认为,公安民警跳水救人、入火救人等勇为行为,不单单只是个体的行为,更体现出一种群体的力量。他表示,在众多的救急救危的好事当中,能看到很多老百姓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也是“最美”行为的体现。

  温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余程对冯蒋龙的话表示认可。他认为,“最美现象”是个体自发和群体自觉相辅相成的结果。在个体和群体两者的作用下,近年来,温州“最美现象”已经蔚然成风,从最初的一株株“盆景”扩大成为温州的一道“风景”。而警察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往往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更易涌现“最美现象”。

  为何民警跳水救人等“最美警察”现象会引起社会的巨大关注?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教授潘玉驹从组织传播的角度给予了解答。他以最美妈妈吴菊萍和最美司机吴斌事件快速传播为例,认为发现“最美”、传颂“最美”已经成为大众的迫切需求。而公安民警作为人民的守护者,见义勇为的行为更符合大众对“最美”的需求和对正能量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温州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落水警情518起,救急救危110起,成功救了120多人(包括入水入火救人、营救轻生跳崖、跳楼等)。其中,跳水救人65起,成功救起46人。此外,全市消防部队共接处警情出动9047次,营救被困人员1198人。

  在了解到无数令人感动的“最美警察”事迹后,网友“姚赞”表示,“我看到这么多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民警,说明现在民警的献身精神没有丢。有他们在,我很放心!”温州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认为:“几位见义勇为民警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传递了一股正能量,这正是社会所需要的。”(胡炎桢)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