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张红军 ( 上榜2013年“中国好人榜”):工作时捡到30万巨款,他毫不犹豫上交寻找失主。他是龙湾区永兴街道一位普通清洁工,也是网友心目中的“最美环卫工”。
张红军 ( 上榜2013年“中国好人榜”):工作时捡到30万巨款,他毫不犹豫上交寻找失主。他是龙湾区永兴街道一位普通清洁工,也是网友心目中的“最美环卫工”。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吴乃宜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上榜2012年 “中国好人榜”):天灾让他遭遇老年丧子之痛,他却用孱弱的肩膀背起三个儿子留下的80万债务。他的人亡信用不灭、“子债父还”的故事被人广为赞叹,称其为“诚信老爹”。
彭秀兰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离休20多年来,她节衣缩食,却捐款超过50万元,年事已高的她自愿签名捐献所有器官,感动了温州。
彭秀兰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离休20多年来,她节衣缩食,却捐款超过50万元,年事已高的她自愿签名捐献所有器官,感动了温州。
周震寰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上榜2013年 “中国好人榜”):2012年6月16日凌晨,他冲进火海救出两人,自己却被全身50%烧伤。被誉为“最美保安”。
周震寰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上榜2013年 “中国好人榜”):2012年6月16日凌晨,他冲进火海救出两人,自己却被全身50%烧伤。被誉为“最美保安”。
周跃南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上榜2013年 “中国好人榜”): 1985年起,他将牺牲战友的双亲认为“亲爹妈”,二十几年如一日地以儿子的身份尽孝,在瓯江两岸传为佳话。
周跃南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上榜2013年 “中国好人榜”): 1985年起,他将牺牲战友的双亲认为“亲爹妈”,二十几年如一日地以儿子的身份尽孝,在瓯江两岸传为佳话。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章效通 (上榜2013年“中国好人榜”):作为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志愿者温州队长,他和这支队伍发挥专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多场, 吸纳药师志愿者182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0多小时。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梁升亮 (“温州公安跳水救人群体”被市公安局作为2013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候选人重点推荐):这位80后民警是我市去年涌现的“最美警察”之一。去年11月7日,他跳入河中救一轻生女子,因下水时只穿一件背心被网友赞为“背心哥”。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周祥薇 (“鹿城好人”, 2013年“侨界十杰”):在她的亲力亲为下,鹿城七都“快乐之家”给父母都在国外打拼的留守儿童许多温暖和快乐,是孩子们的“最美奶奶”。去年12月成为全国“侨界十杰”中唯一的女性。
商报记者 陈佳寅 张晨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最美的温州好人,你们还好吗?
商报记者 陈佳寅 张晨

  见习记者 诸葛芳芳 夏灵犀

  温州,一座温暖之城。最美,国人在表达赞扬时最精简的形容。好人,民间对施善者最朴素的肯定。

  过去的一年中,总有那么些人给我们惊喜,总有那么些事让我们温暖,总有那么些精神让我们感动。我们管他们叫“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感动温州人物”以及刚刚流行的“温州好爸爸”—这既是他们个人的荣誉,也是这个城市的骄傲。

  张红军、吴乃宜、彭秀兰、周震寰、周跃南……今天,我们选取了8位曾如此触动心弦的人物进行回访,并不是想再创造一份榜单,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的名字后面其实都是一批人。和他们再次见面、对话,只是看看他们回归平凡却不会平庸的生活、工作,听听他们的新年愿望。

  在其中,我们看到那些来自草根的最美,转身归隐于大众,对于头上的光环仿佛片叶不沾身。他们还是身边的民警、药师、清洁工、退休教师……但他们身边的人和事,似乎有了那么点微妙的变化—比如张红军的包干路段变干净了,比如章效通药房里的同事也要做志愿者了;我们也看到所担心的人的生活出现转机,比如周震寰回到老家开始创业了;也看到我们牵挂的人正在和命运继续较着劲,比如躺在病床上每周要做三次血透的吴乃宜老爹。

  他们的新年愿望,也和你我一样,朴实、美好。

  我们想要表达、想要传播的,我想,你懂的。

  2014年,带上正能量,出发!

  2013年14位温州好人 荣登中国好人榜

  周跃南(替牺牲的战友照顾父母28年)周震寰(勇闯火海救人身负重伤的最美保安)胡琼洲(为群众实现“一个号码找政府”)陈文波(救起落水者并为其人工呼吸抢救)兰速文(为山区人民送信三十年如一日)王进者(多次奋不顾身跳河勇救落水者)章效通(带领药师志愿者坚持服务群众)张青青(以残疾之身撑起家庭一片天)张光聪(基层三十年多次救人的好民警)钟文力(为落水者人工呼吸的最美边防)胡建立(扎根大山敬业奉献的公路养护工)伍美英(孝敬两位公公29年的最美儿媳)张红军(拾遗30万不心动的最美环卫工)吴小英(帮聋哑儿童开口说话的爱心妈妈)

  (“中国好人榜”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央文明网承办)

  第四届温州市道德模范

  特别荣誉奖温州市东门红日亭老人们助人为乐模范周跃南(瓯海公安分局民警)助人为乐模范彭秀兰(瑞安实验小学离休干部)见义勇为模范周震寰(原乐清市哥伦电器有限公司保安)见义勇为模范林秉义(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居民)诚实守信模范曾光华(龙湾区状元街道鞋店个体经营户)诚实守信模范徐丹媚(永嘉县小飞鸽童鞋店负责人)敬业奉献模范胡琼洲(温州市政府市长专线办主任)敬业奉献模范严美满(乐清市大荆邮政分局邮政职工)孝老爱亲模范冯高花(龙湾天河街道中和村人)孝老爱亲模范张青青(泰顺县三魁镇张宅村村民)

  拾金不昧环卫工人张红军

  包干路段乱丢垃圾的明显少了

  新年愿望:希望女儿来温州上大学

  记者回访:

  从纪兴东路下垟街走到滨海大道路段,路面整洁干净,路边的垃圾桶也摆放得整整齐齐。碰到老张,他正将一个包装纸扫到簸箕里,寒冷的天气让他的手有些开裂。张红军说,这条街每天至少要地毯式扫两遍,其他时候巡逻,看到垃圾就扫。

  现在,张红军已经是纪兴东路上的名人了,现在周边的居民都认识他,还会跟他打招呼。说起他,人家就竖大拇指。“人特别老实,话不多但是把街道清洁工作做得很好。”

  “以前没人会搭理一个环卫工人,街上垃圾也非常多。现在大家对环卫工的看法都不一样了,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我在工作中能够感受到,垃圾乱丢的现象明显减少了,路干净多了。我们两夫妻扫起来也轻松一点。我想大家应该也是用行动来表示对我的支持吧。”张红军夫妇现在一个月共4500元的收入,他觉得,靠自己的劳动来养家里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够用。

  新年愿望:“大女儿再过半年要参加高考了,希望女儿到温州来上大学。这样可以经常看到女儿,不会一年只见一两次。”

  子债父偿“诚信老爹”吴乃宜

  尿毒症晚期每周要做三次血透

  新年愿望:想回家,想热热闹闹的

  记者回访:

  去年11月,操劳了一辈子的吴乃宜被查出尿毒症晚期,住进苍南人民医院。“诚信老爹”病倒了的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许多人前来看望、慰问,医院也为他开通绿色通道,承诺解决农村医疗保险放心保)之外的医疗费,让为了还债已经家徒四壁的一家安了心。

  每周要做三次血透,又整日在病房里,吴乃宜老人比以前虚弱了许多,几乎皮包骨头,但精神状态还不错。“他一直以为自己得的是普通病。”二儿子吴秀全悄悄对记者说。自从爸爸生病,他就一直在家和医院之间近两个小时的路途上来回,为了让老人安心治疗,没有人告诉他真实病情,但其实爸爸对尿毒症也没概念。

  “他在医院呆不住,整天吵着要回家,有时候还会发小孩脾气。我们都要想方设法哄住他。”做血透的时候,就哄他说血里的病毒过滤完了,病就好了。其实,做儿子的只是想守护和维系住老父亲越来越少的最后一点时光。

  新年愿望:“爸爸没别的愿望,就是想回家,想热热闹闹的。”吴秀全转述道。

  扶贫济困退休教师彭秀兰

  “我仍记得1948年入党时的宣誓”

  新年愿望:继续做慈善,愿更多人跟我同行

  记者回访:

  和91岁高龄的她对话,尽管有些事记串了,有些事需要提醒,但却仿佛翻开了一本历史书。

  “那时候我给地主做丫鬟,四十码的脚没得鞋穿,在大雪里跑被石子刺破了,还要被责骂。”这段回忆被反复提起,穷苦的往事给她的印象太深了。她自己吃过苦,特别怜悯穷人,所以后来在稍稍站稳脚时就资助他人。她说:我仍然记得入党宣誓的情景,誓言要说到做到。

  尽管已经90高龄,有点耳背,但老人身体硬朗,精神头很好,平时还会自己做些简单的家务。现在主要由外孙王晨一家照顾。王晨说,外婆喜欢吃饺子、馄饨、饼干,他三餐都送上门去。现在她生活简单平静,过年过节常有领导来看望,学校的师生也会来陪她聊聊天。

  2010年,面对一份《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彭秀兰毫不犹豫地把所有选项都勾起来:“我全部捐掉!”至今还有人对此很不理解,她笑着说:“死了什么都不知道了,还怕什么遗体捐献!”

  新年愿望:“继续做慈善,愿更多人跟我同行。”

  勇闯火海救人保安周震寰

  回老家做“牛倌”卖起花生饼

  新年愿望:希望趁过年能打开市场

  记者回访:

  从温州出院回老家上饶后,周震寰一边休养身子,一边寻找新的生计。因为大面积植皮,排汗功能受到影响,他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夏天痒,冬天痛,浑身难受。”

  去年6月,老周去乡政府担保申请到10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养牛。他买了19头牛崽,种了10亩饲料草,当起了“牛倌”。不过半年过去,他的身体还是吃不消上山放牛的劳顿,于是他卖掉13头牛,除去本钱,还赚了一点。

  “从小干活长大,叫我闲着受不了。”一次和妻子王年香走亲戚的机会,老周发现湖南特色小吃“花生饼”好吃又易做。于是,老婆学艺,老公销售,并在上饶县的几大菜市场都找了代销点。“目前反响还不错,每天要炸个百来斤。”因为觉得口感还是有点不对,前几天妻子又去湖南继续学习。

  大儿子在温州医科大学攻读眼视光博士,小儿子才上大二就凭着自己的特长开了一个书法班,老周投资了点启动资金,现在办得有声有色。“他们说,娶老婆买房子都不要我们管。”儿子懂事明理让老周很自豪。

  新年愿望:“我对我们的花生饼很有信心,希望趁着过年的时候能打开市场,就不用担心生计了。”

  替战友照顾父母28年的周跃南

  过年打算带女儿一家去看“阿太”

  新年愿望:希望妈妈身体好,到风景点看看

  记者回访:

  去年春节,周跃南把孤身独居的妈妈温善妹接到双潮乡的敬老院里生活,希望这样她能生活得更安逸舒服。不过,在山上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住了几个月后最终还是觉得不习惯,“她不舒服我们做子女的怎么能舒服呢?”老周想想还是以妈妈自己的意愿为主,就把她送回到利八坑村的老家。

  “我昨天刚从山上下来。那边海拔四五百米,比市里冷多了,我不放心我妈,前几天买了棉鞋棉衣棉裤给她送过去。”一般情况下他一个月去一次,天这么冷,他更担心妈妈的状况,半个月就开车去看一次,一个星期起码一个电话是少不了的。“有时候打电话她要是不接,我急得赶紧开车过去看看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三十年了,要是现在没照顾好,有什么后果,我就终身遗憾了。”

  快过年了,老周打算再把老战友叫到一块儿,一起热热闹闹地去看望妈妈。“虽然她年纪大了,除了我以外的人都记不得了,但老人家终究是喜欢热闹的,”当年的解放军小伙,现在自己都当外公了,过年他打算带自己女儿一家过去,尤其是外孙女去看看 “阿太”。

  新年愿望:“希望妈妈身体好,这样就有机会再带她到温州,到风景点看看。”

  药师志愿者章效通

  “推销保健品的遇到我们就跑了”

  新年愿望:祝愿大家新年身体健康

  记者回访:

  去年,温州的志愿者工作遍地开花,公益志愿成了一种时尚潮流,章效通也因他所带的队伍专业、积极获得社会的认可。

  在一家民营医院的药房里,章效通从中药仓库走出来,带着一身药草的苦中带甜的清香。“前段时间带队员到洪殿敬老院,正好碰上一个推销保健品的,正向老人推销什么降血压的"灵丹妙药",知道我们的身份后,那个人赶紧收拾东西就跑了。”章效通笑着说起这件事,却严肃地认识到这背后说明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群在对药品的分辨上存在很大问题。于是,他向省药监局、药师协会进行汇报,并促成后者印制了一本宣传用药安全的小册子。现在,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开展活动,都会向市民发放这些小册子,叮嘱他们在生活中要注意用药安全。“比如,认准"国药准字",现在有的药店里卖的药都不一定有这个字样,有时候会遇到"健字号"等蒙混过关的"李鬼"。”他向记者普及道。

  新年愿望:“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

  跳水救人“背心哥”梁升亮

  “背心哥太土了,还是别这么叫”

  新年愿望:居民安心过日子,自己能多陪家人

  记者回访:

  采访中,梁升亮一直在咳嗽。早晚温差大,加上年底工作特别忙,一下子没扛住就感冒了。“加班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了。”梁升亮的办公桌特别干净,一台电脑,一个电话机,没有其他多余的东西了。“平时出勤比较多,很少在办公室里。”

  对于“背心哥”的称号,85后梁升亮笑着说自己其实有点小抱怨,“这个名号太土了,还是别这么叫我。”梁升亮说除了同事和朋友会偶尔拿“背心哥”这个称号来调侃他,很少有人这么叫他了。

  “这件事情过去半年多了,对我也没什么影响了。”梁升亮说被他救起来的王女士后来有再联系过,不过当时她说以后会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本来就是件小事,是我的本职工作,没什么好多讲的。”

  梁升亮说父母有时会担心自己的安危,“尽量报喜不报忧,跟他们多讲讲自己遇到的好事情,让他们别担心。”

  新年愿望:“希望永中街道在新的一年里能平平安安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居民能安心地过日子,自己也能有更多时间陪家人。”

  侨界留守儿童的守护者周祥薇

  “周奶奶”这个称呼是她得到的最大回报

  新年愿望:希望孩子们未来拥有快乐的人生

  记者回访:

  圣诞节,周祥薇穿着红色的大衣化身“圣诞奶奶”,又是主持又是发礼物又是表演节目,和一百多个留守儿童过了一个热闹的节日。一年这么多节日,周祥薇都要变着花样让孩子们感受节日氛围,学习文化和做人的道理。

  “快乐之家”的门楣上,悬挂着28枚不同国家的国旗,代表着孩子们的父母遍及世界28个国家,为了生活,他们把年纪尚小的子女放在七都老家,好几年都见不上一面。七年来,周祥薇以一个大家长的心怀照顾、培养着这些孩子,付出的金钱与心血难以计算。过去的12月全国侨界为选出“侨界十杰”进行表彰,她是唯一一位女性。但在她心中,“周奶奶”的称呼,是她得到的最大回报。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记者看着孩子们和周奶奶亲亲热热地在一起,想起了这样一句老话。

  新年愿望:“这些孩子们出国以后不要像他们的先辈那样辛苦,在这里有快乐的童年,在未来拥有快乐的人生。”

  他们用生命

  谱写最美

  王青意、蔡福想(已故)

  去年10月31日,路遇受伤孕妇,他俩立即下车救人,一边打“110”和“120”报警、急救,一边护在女子身旁。他们守护了伤者,却不幸被车撞倒身亡。追悼会上,当地上千名乡亲自发组织给两位“最美干部”送行。

  沈小平(已故)

  去年9月3日,市区飞霞南路,一辆失控的路虎越野车冲向一名阿婆和一名幼小柔弱的六岁男孩。在最后时刻,沈阿婆用身体护住男孩,孩子仅皮肤擦伤,而“最美阿婆”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59岁。

  倪文林(已故)

  他是洞头县西山头村的一名老党员。去年10月6日,离台风“菲特”登陆只有2个小时,倪文林不顾个人安危出发巡查、协助转移群众,被狂风从10多米高山体刮落,不幸殉职。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