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三入污水河救人的民警张光聪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网

  5月16日,早上刚刚下过一场雨,空气变得潮湿闷热。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派出所民警张光聪像往常一样上了班。9点02分,有人拨打110,说在金乡镇车站与米厂后面的环城河边有人要跳河。

  “说有个小女孩儿从早上七八点就站在河边傻傻地徘徊,一个多小时了,让我们去看看。”张光聪接警后,和两位同事开车迅速赶往现场。

  警车开到环城路,张光聪看见一个小女孩儿在河对岸背对着他们站着。等他们绕到河对岸,女孩儿已经跳河。此时岸边围着一些群众,附近小加工厂的老板蔡仁鹤已挽起裤腿站在了水边。他见警察来了,便对张光聪说:“那你来吧,我不会游泳。 

  张光聪向水面上望去,已经不见了女孩儿的踪迹。但从河岸到水中有一条十几米长的黑泥线,河中间还冒着黑泡。“我估计她是从河边向水中间走,把河底的污泥都搅起来了,挣扎的时候冒着黑泡。”张光聪迅速脱下警服,从将近两米的河岸跳下,准备救人。

  因为刚下过雨,河面看起来并不浑浊。但是跳下水的张光聪却闻到一股恶臭。他沿着那条黑线向河心游去,河水没过口鼻,熏得张光聪屏住了呼吸。时间不等人,张光聪第一次潜入水中。刚入水,他的眼睛便辣得睁不开,他只能眯缝着眼睛在河里摸索。

  很快,他就找到了女孩。

  女孩儿拉住了他的手臂,死命地抱住不放,并使劲往下拖。被女孩儿这么一抓,张光聪也沉入河底,腥臭的河水灌进了张光聪的嘴里。一转念间,张光聪心想,这样救不了人还得搭上性命,便甩开女孩儿的手,浮出水面。他伸腿探了探,没有触到河底。岸上聚集起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喊着:“赶紧救人,赶紧救人啊!”张光聪在水面上深吸了一口气,抹掉脸上的脏水,又一次潜入了河中。腥臭的河水夹杂着垃圾和污泥,张光聪潜在水里已经无法睁开眼睛,只能靠手摸。这一次,他没有摸到女孩儿,却踩到了女孩儿的背,他可以确定,女孩儿就在自己脚下。因为憋得受不了,张光聪又一次浮出了水面。

  第三次下潜,张光聪抓到了女孩儿的头发,他特意向上拎了拎,生怕是水下的垃圾杂物。确定是女孩儿后,张光聪揽着女孩儿向岸边游动了五六米,感觉脚能触到河底,他便站起来,将女孩儿向岸边拖。

  将女孩救上岸后,张光聪还多次前往看望轻生少女,叮嘱其要养好身体,好好学习。少女对这位救命恩人非常感激,曾一度下跪致谢。这件事迅速引起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栏目、“中国之声”广播电台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先后跟进深入报道,《人民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各大全国知名网站和草根论坛、微博、微信平台同步转载,社会舆论反响强烈。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