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跳水救人的花甲老人——王进者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王进者,1953年出生,龙湾区永兴街道水潭村村民,本性善良以前是船老大,水性不错,曾多次下水救人。勇救落水的王进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英雄赞歌。但用他自己的话说:见义勇为、临危救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想每个人都会伸出手去拉一把。
   2012年5月1日,王进者从永中北头桥附近一家理发店理好头发出来,只见一辆三轮车在上坡时因避让对向车道的车辆,在半坡上想刹车,却不知怎么地,突然往后倒退,速度越来越快。最后三轮车夫和一乘客坠入河中。王进者见状,马上跑了过去,想拉飞速倒退的三轮车一把,但根本拉不住。坐在三轮车上的姑娘见我在旁边,立即从车上跳了出来,王进者伸手拉了她一把,将她救上了岸。那一刻,三轮车的后轮已经滑出岸边,很快坠入河内,车夫被压在车下不见了踪影。王进者根本没有顾及自己手上的伤口,连忙跳下河去救人。面对又黑又臭的河水,年近花甲之年身体又抱恙的王进者老人纵身一跳,勇救落水群众。落水乘客救上岸了,但不幸的是三轮车夫罹难。在救上轮车夫过程中,王进者跳到河里拉三轮车夫的肩膀,怎么都拉不上来,自己的腿却被拉住了,还呛了几口水。岸上有人在说:“不好了,这下两个人都没救了!”
  王进者见自己一个人根本拉不动压在车下的人,赶忙回岸边喊人过来一起拉。没过一会,又有三名热心群众下水一起救人。由于人被压在车下,下面都是淤泥,不好用力,虽然大伙齐心协力将坠河的三轮车夫拉上岸,但他已经没有呼吸。
  救人后,王进者默默离开现场。因为救人,他的伤口被脏臭河水感染,一度需要截肢,后住院近一个月才痊愈。
见义勇为的事迹对于王进者来讲不止一件,他救过一个邻居的小姑娘,后来这个姑娘结婚,还请他去坐第一个位置(德高望重的人坐的位置);又有一次救了一个外地打工的年轻人,但人被捞上来已经死了,还是他和朋友们一起出钱帮忙支付了火葬费用。 
  王进者救人的事迹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龙湾区委宣传部、区综治办、永兴街道、永中街道、中大社区及被救的乘客家属分别看望、慰问了他。5月8日《温州晚报》“雷锋就在身边”栏目和5月11日《今日龙湾》“我们的道德观大讨论”栏目进行了报道。2012年6月,区综治办和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龙湾区“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