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苍南民企慷慨解囊 捐资助力“五水共治”
2014年02月26日 14:18:00来源:温州网

  温州 政务讯(记者 俞健) 2月25日,苍南县在县“两会”开幕式当天召开了隆重的“我爱我家 五水共治”首场捐资仪式。60多位苍南本地企业家和回归的浙商当场表态愿意掏出真金白银,为苍南治水提供资金支持,为家乡“五水共治”建设出力。当天,苍南县首批治水捐款共达7780万元,捐款总额刷新了全市各县(市区)民间捐资治水的捐款数,其中回归浙商、宁波华州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林允华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元支持县委、县政府治水。

  捐资仪式上,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感慨地说:“‘五水共治’是苍南县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重要内容、有效载体和主要抓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我们一定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担当起治水的历史重任,采取强力措施推进‘五水共治’,让苍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企业家们纷纷直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家乡的山常绿,水常流,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们有责任。”一些企业家还表示,如果有需要还将“追加”捐款。

  这次捐资活动,标志着苍南县治水专项捐资活动正式开启。县“两会”期间,苍南县将由县领导带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捐款治水。下步,还将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号召各单位、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行动,慷慨解囊,人人为“五水共治”献一份力、尽一份心。

  新闻链接:

  据悉,早在2009年开始,苍南就陆续开展“清洁家园”、“城六大、农六大”等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去年3月开始新一轮治水工作,把治水作为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重要行动,对挂牌督办的垃圾河黑臭河进行重点督查,全力做好河岸环境疤点清除、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旧村改造、生态驳坎、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工作。去年不惜牺牲GDP增速,坚决关停39家气流纺企业、23家小造纸和5家化工企业,启动印染、电雕等七大重污染行业园区建设;成功整治黑臭河、垃圾河89条,启动总投资30亿元的河道综合整治三年计划,1070公里平原河道实现保洁全覆盖;全面实施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8.3%,位居全市第一;“四边三化”考核名列全市第二,拆违面积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市第一;经省民调中心调查统计,该县生态创建群众满意度总得分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2014年,苍南县将以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为目标,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7.28亿,全面实施“治源控污、防洪排涝、蓄水净水、河网整治、水乡文化、节水社会”六大工程建设,争取列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重点县,并继续推行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责任捆绑攻坚活动。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浙南水乡、最靓丽的山水智城。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