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余额宝成木马病毒重灾区
2014年02月20日 09:38:02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轻信“买家”团购,扫描二维码,安装了买家指定的软件,结果余额宝内的6900元没了踪影;打开“商家”发来的压缩包,点击后没发现什么问题,可几天后“余额宝”客服打来电话,确认一笔数千元的资金被人划走……近日,警方发布预警称,余额宝已成木马病毒重灾区,市民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防范病毒,以免资金被盗走。

  家住泰顺的小陈在工作之余开了一家网店经营服装,可惜生意一直惨淡。前几天,一“买家”发来信息,称其网店衣服漂亮,想要团购。随即,买家发来一个二维码,称二维码里有他想做的团购款式图片。见大生意上门,小陈没多想,就用手机扫描了二维码,并打开链接网页。网页上都是英文,接着又跳出一个软件安装提示。按照提示,小陈安装了软件,但在安装后并未看到对方所说的图片。最后,生意也没有做成。当晚,小陈余额宝里的6900元被转到支付宝,后又被转走。

  无独有偶,市民谭先生前几天查看余额宝收益情况时,发现余额宝里的5000元存款变成了零。百思不得其解的他,立即查看情况,结果发现钱是在他上网购买数码设备那天被转走的。经过回忆,他想起当时在一家店铺询问时,曾接收过卖家发过来的一个压缩包,大约400KB,出于好奇,他还打开看了一下。由于打开后没有什么东西,他并未在意。

  “不法分子在二维码上植入了木马之类的病毒,使得他人的手机或电脑中毒,从而窃取一些账号的密码。”据警方介绍,目前发生的与余额宝有关的案件主要有三大类,其一是不法分子借市民网购、下载的机会,将木马病毒伪装成图片、网址、二维码等形式,以网民电脑需升级,要安装插件为名,诱骗网民解压运行木马病毒。之后,市民一旦使用“余额宝”,木马病毒便会通过篡改页面或者篡改金额的方式,使市民的资金自动转账。其二是不少市民怕账号记不住或是嫌登录麻烦,将电脑设置为自动登录,当其将使用的旧电脑出售转让时,未曾想到及时清理电脑中个人隐私内容,导致余额宝账户被盗。其三是不少市民习惯将淘宝账号、快捷支付银行卡等与手机绑定,一旦手机丢失,犯罪分子就以异地补办手机卡的方式获取手机验证码,然后更改支付宝密码实施盗窃。

  警方提醒市民,余额宝已成为不法分子入侵的新对象。不要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压缩包等,如果收到后缀名为.apk的文件,千万不要点击下载。一旦发现中了木马,要立即修改账户密码,致电相关客服确认安全。手机则可以在备份重要文件后,通过恢复出厂设置的方式清除木马。另外,市民在使用微信、旺旺等聊天软件时,也要特别加强安全意识,在未完全确定对方身份之前最好不要接收对方发送的链接或图片。

  李杨慈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