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20家单位承诺 推行“企业宁静日”
2014年02月14日 09:08:3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昨天,市公安局、市财政(地税)局、市人力社保局等20家单位发出六条书面执法服务承诺。其中一项承诺是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尽量减少对企业的例行检查,除涉及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人身健康等检查外,一般性的检查安排在每月10日至15日,同一单位对同一企业检查每年不超过一次。

这些单位还承诺在单位门户网站、“中国温州”、“温州纠风在线”等媒体上公布涉企检查收费罚款项目的种类、依据、标准、范围、程序等内容及涉企优惠政策。实行涉企检查收费罚款行为内部备案和报批制,推行联合检查、联合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杜绝工作的随意性。

此外,还要推行温情执法,加强行政指导,对于企业违法情节轻微、无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的行为,慎用处罚手段,以教育规劝、警示告诫、帮助整改为主,引导企业合法经营。绝不借用任何名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强行要求企业加入各种协会等社团性组织,不向企业索要赞助、摊派费用、推销物品、指定服务,不接受企业宴请、馈赠,不借机谋取私利。

承诺还包括公开监督投诉方式,对破坏投诉环境、损害企业权益的各种投诉,优先处理、认真核查、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对违法规定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记者 吕进科 实习生 诸杭

20家承诺单位:

市公安局 市监察局

市财政(地税)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与执法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环保局 市安监局

市人防办 市国税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质监局 温州海关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温州海事局 市气象局

市公安消防局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