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支持温商创业创新 促进温商回归发展
2014年02月11日 14:41:58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日报评论员

  早春二月,生机勃发。

  在马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召开首届温商回归先进表彰会。此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全市全面掀起支持温商创业创新、促进温商回归发展的热潮,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浓厚氛围,全力推进温州赶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温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其精华就是内外温商。温商是温州发展最独特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是温州发展的重要引擎,温州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温商的创业创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温商不仅为温州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且创造了很多经验,探索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路,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的温州,正张开巨大的双臂,真诚拥抱所有在外的温商,特别是已经在外发展壮大起来的温商,积极回归建设家乡。温州是温商成长的地方,也是温商落叶归根的地方,温州的发展事关每一位温州人的荣誉。所以,市委市政府都有这样一种高度自觉,就是把温商作为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来对待。特别是在去年,我市作出了深入实施“十大举措”、打好赶超发展“组合拳”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第一大举措就是推动实体经济和温商“两大回归”,把温商回归作为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大资源来对待。市委全会之后,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温商回归动员大会,对温商回归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和新要求,出台了鼓励温商回归的一系列更加管用、更富有含金量的政策。

  促进温商回归发展,我们要切实打造好温商回归的“十大优势”。温州有温州人的优势,有改革的优势、政策的优势,还有温州正在形成的平台优势、空间优势和环境优势,以及民营优势、区位优势、自然环境优势、水资源优势等等,都是温商回归难得时机和良好条件,将为广大温商回归搭建广阔的创业创新舞台。

  促进温商回归发展,我们要“情、利、义”并举推进温商回归。通过组织开展温商回归功勋人物、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乡亲面前有荣光!同时,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先进温州商会”评选活动,按组织回乡投资的实绩来论英雄,对温商回归投资的项目,温州各级各部门都会全力服务好,扎扎实实推进落实。

  促进温商回归发展,我们要全力打通温商回归的“四大管道”。即抓好各地温州商会组团回温投资、实施温商回归“百名领头雁工程”、发挥工商联作用引导省内企业来温投资、吸引央企与温州民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四大途径,切实把温商这个第一资源更多地输回温州,努力实现今后三年温商回归再翻一番的目标。

  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我们相信,在外温商一定会牢记富而思源,把反哺家乡作为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善行、一种使命,大力弘扬温州人的创业价值观,更加关注温州发展、更加关心温州发展、更加支持温州发展,以实业兴温州,以实业惠百姓,积极投身到回乡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来,并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以商招商、以商引资,引领广大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建设,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再添一份力、再作一份贡献。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