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乐清母女征服“非洲屋脊”
2014年02月11日 14:30:2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母女登顶留影。

  这个春节,有人选择在家和父母团圆欢聚,有人选择外出度假休闲过年,而42岁的乐清中学教师林郁泉和她的女儿林子怡却选择远赴非洲,登上海拔5895米高的“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峰的顶峰。15岁的林子怡也成为登顶非洲最高峰的年龄最小的中国女孩。

  出发,为了圆梦

  向往,是林郁泉出发的理由。

  大学时代她看《走出非洲》,苍茫群鸟飞掠过浩瀚非洲大地的壮丽景象,和海明威小说里“像整个世界一样广阔、雄伟、挺拔”的乞力马扎罗山,让她心生向往。2014年1月28日,她带着女儿林子怡从乞力马扎罗峰脚下的莫西镇出发,向主峰乌呼鲁峰进发,朝着梦想进发。

  母女所在的登山团队共4个人。乞峰登山是坦桑尼亚重要的旅游产业,因此当地登山管理服务体系很成熟,旅行社给他们配了向导、副向导、厨师各一名,还有12名背夫。“当地规定1名背夫所背物品重量不超过20公斤。从山脚到山顶,温差达50℃,带的衣服特别多,因此背夫也多。”林郁泉说。她选择的登山费用为每人1960美元,吃住条件不错。

  准备就绪后,他们出发了。4天里,不停行走,穿越潮湿茂盛的非洲雨林,见证蓝天白云下无垠的广袤草原,采撷草甸上绽放的野花,闻着从沙漠上刮来的风。风景从青翠到苍茫,气温从盛夏跌至隆冬。充满火山灰、火山岩碎石的路越来越难走,高原反应和零下20℃的风雪,让她们的脚步变得越发沉重。到达海拔4750米时,4人都开始出现头痛、恶心的高原反应,两位同伴不得不放弃了继续登顶,而林郁泉母女选择了坚持。“和女儿一起攀登,即使艰苦也觉得很高兴。”

  在相互鼓励和帮助下,母女俩终于在中国农历马年的第一天上午9点终于成功登顶。乌呼鲁峰顶的天蓝得不掺杂一丝杂质,她们展开自带的条幅,骄傲地在非洲屋脊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攀登,是一种态度

  这并不是林郁泉和林子怡的第一次登顶。

  2012年8月,为圆触摸雪山的梦,林郁泉报名参加了攀登新疆慕士塔格峰的活动。屹立在帕米尔高原山的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被誉为“冰山之父”。最初,没有任何登山经验的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6000米,但最后,她坚持了下来,登上了顶峰。

  “7546米真的是太高的一个梦想,像我这样要奔五的人,又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和强健的体格,从来没想过能登上这样的高度。但我想,既然来了,就不要留下遗憾,一定要尽全力,不管结果如何,也能无怨无悔。”在当时的登山日记里,她写下这样一段话。

  这次经历,开启了她此后的登山之旅。在她的带动下,女儿林子怡也先后攀登上6178米的玉珠峰和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的顶峰,与母亲一起成为了国家级运动健将。每当她带着子怡,穿着登山装备,克服种种困难登上峰顶,总能获得其他队友的赞叹,和家人朋友的羡慕。

  在她看来,课堂学习并不是一个孩子的全部,成绩,也不是衡量一个孩子的标准。她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让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只要有假期,她总是带着子怡到处跑到处玩。她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锻炼孩子的韧性和毅力,让孩子开阔眼界,走得更远,看得更多。而子怡也没有辜负妈妈的希望,在上学期高一上学期期末温州联考中,她的成绩是全校第一,温州市第二。

  不停步,为了更高更远的未来

  登山,给林郁泉的思想和生活带来了改变。 曾经,“工作和生活琐事,几乎磨灭了我的梦想,我也几乎已经忘却自己是一个拥有梦想的人”,而这几次登顶的经历,让她重新找回了自信,也为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

  “登得高了,看得远了,心就变大了。站在山顶,你会觉得生命有无数可能,前路将有更多惊喜。”她说。母女俩在登山中找到对生活的理解,并继续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明后年,我们打算去尝试挑战珠穆朗玛峰。”

  不过,珠峰并不是她们的最终目标。林子怡的愿望,是能实现“7+2”,即逐个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进行极限探险活动。而林郁泉的目标,是“3+1”,即至少能陪女儿完成攀登三大洲的最高峰,去两极中的其中一极实现梦想。

王莉莉 刘荣燕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