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瑞安提神提劲提标杆 快马加鞭谋赶超
2014年02月11日 14:30:2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十大举措开启了温州赶超发展的新征程,吹响了再创辉煌的集结号。

  2013年,瑞安市认真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十大举措”决策部署,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圆满完成了赶超发展起步之年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35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98.22亿元,增长26.2%;财政总收入78.6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4.74亿元,分别增长9.2%和10.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04亿元,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0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553元,分别增长8.5%和9.8%。

  实体经济稳中有进

  狠抓合力扶企,解决企业各类难题4500多个,办理应急转贷资金34.5亿元,有效防控化解了企业风险。狠抓创新转型,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切实打好“四换三名”、“三转一市”组合拳。狠抓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南物流园区等八大产业集聚平台加快推进,建成小微园82.3万平方米。通过强化以上措施,实体经济企稳向好、稳中转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61.94亿元、增长8%,增幅居全市前列;外贸出口32.26亿美元、增长8.07%,增幅列三区两市第一。工业投资118.61亿元、增长34.8%,增幅连续6个月居全省十六强第一(工业投资占限额以上投资总额的28.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数达112家,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省知识产权示范市称号。完成“个转企”6786家、列全省第一,得到省委夏宝龙书记批示肯定,全省“个转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瑞安召开。华峰集团产值首超百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考核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打好生态建设“组合拳”。铁下决心抓治水,启动治水“六大工程”,全年投入治水资金12.3亿元,开工建设滨江防洪四期、金潮港治理等水利项目15个。特别是历史上逢汛必灾的马屿天井垟经过治理,排涝能力显著提高,经受住了“菲特”强台风的严峻考验,深受百姓好评。严查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0起,逮捕19人、拘留30人,飞云江(瑞安段)水质在全省八大水系水质考核中评为优秀。拆改结合优环境,我们下大决心拆除了东新公路沿线102家违章企业9.3万平方米,改造建设机械轻工小微园;拆除了塘下镇鲍田连片违章3.1万平方米,改造建设汽摩产业小微园;全年共拆除违章345万平方米,实施“三旧”改造619万平方米,全省水利系统“三改一拆”现场推进会在瑞安召开,“三改一拆”年度考核居八个同类县(市、区)前列。美化绿化见成效,采取一票否决、挂环境最差镇街牌子、强化考核等严厉措施,整治城乡环境,“四边三化”考核排名居八个同类县(市、区)第一。大力推进平原绿化六大工程,建成飞云江高楼段自行车绿道一期工程,绿化造林2.45万亩,被评为全省6个平原绿化先进市县之一,并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

  破难攻坚强力推进

  以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为抓手,全面开展“百组千干破百难”活动,破难攻坚成效明显。着力破解项目建设前期慢,通过提前半年谋划项目,树立项目前期、审批、政策处理、供地四位一体大前期理念,加大项目对接力度,18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创历年新高。着力破解项目审批繁,通过深化模拟审批、项目代办员兼行风监督员等制度,审批提速45%。其中温商回归项重大目——五洲装饰城从土地摘牌到开工仅用了90天,开工不到6个月就实现开盘,创出了瑞安“五洲速度”。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农转用报批7279亩,出让工业用地1650亩,在温州率先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是温州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获土地指标奖励500亩)。发行政府性企业债券7亿元,顺利申报15亿元二期政府性企业债券,发债数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发行全国首单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引进温商回归项目49个,实际到位内资52亿元、增长74.5%。着力攻克政策处理难,通过集中破难攻坚,总投资35亿元的飞云江农场旧厂旧居改造项目多年难推进,我们组织攻坚小组日夜奋战,3个月时间共拆除旧厂14家、旧房312户1.2万平方米,项目已开工建设;104国道塘下沿线岑头等6个村旧村连片综合改造项目,共涉及4106户92万平方米,通过攻坚项目已启动实施。近十年未突破的东新工业园政策处理老大难问题得以成功解决,28家企业全部进场施工。滨海大道四坦段、南塘大道汀田段卡口、高速出口综合改造等一大批政策处理难题全面攻克、工程强力推进。

  民生难题有力突破

  民生所向,政之所系。瑞安重点解决住房难、行车难、就医难、择校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江南新区2023套公租房主体工程已结顶,瑞祥新区1424套保障房已交付使用,并创新引入“共有产权”管理制度。强力推进安置留地建设,新开工681亩126万平方米,累计在建2083亩392万平方米,有力化解了影响瑞安发展稳定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重拳治理城市拥堵,严格交通秩序管理,加快推进“七延七通”、“六路六口”交通道路工程建设,渠化改造沈海高速瑞安出口,成功列入科技部交通部五个智能交通城市试点。全面加快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口计生考核居温州二类地区前列,创成省老龄工作示范市、省卫生强市、省卫生应急示范市。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以平安“五连创”为目标,加强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刑事案件总量下降12.6%,开展“拔钉清障”行动,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打掉村霸地霸、霸王搬运等团伙15个,打掉黑恶团伙53个533人,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成绩居温州同类县市区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温州一类地区第一。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大领导包案力度,温州挂牌18个信访件全部化解。强化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减员增效”八大行动,重点开展打黑除恶、取缔无证无照等专项行动,外口总量下降10.8%。铁腕整治群居出租房4341户,全省首推旅馆式管理,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实现下降。获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称号。

  干部活力有效激发

  建立重点工作十大推进机制,率先实施市四套班子领导担任项目建设指挥长、环境整治督察长“两长制”,形成了市级领导带头破难、部门镇街联动攻坚的强大合力,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在一线考察干部、凭实绩使用干部,提拔了在破难攻坚中实绩突出的干部16名。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强化干部约束机制,对精神不振、履职不力的干部实行免降职和改非12名。采取签订承诺书、一对一领导包干管理等措施,全面清理在编不在岗492名。通过以上有力措施,在全市营造了重实干、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赶进度抢速度

  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

  新春的脚步已经临近,除了盘点总结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成效和亮点,瑞安也已早早统筹谋划新亮出目标,亮出举措,亮出了承诺,推动开春之后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努力营造赶超发展的浓厚氛围。

  新春马年,瑞安将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十大举措”和“三十项重点”,全面组织实施五大攻坚战:

  ——全力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以中央、省委、温州市委改革决定为要求,以推进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导向,全力抓好10大方面40项改革任务,重点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行政审批提速、城市执法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投融资平台整合、中心镇和功能区管理体制、社会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外来人口管理等领域改革,积极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瑞安样本”,勇争全面深化改革的“模范生”。

  ——全力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以争创省级工业强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百大重点技改项目、百家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抓好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六大特色产业转型提升,力争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超800亿元。以大平台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快八大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以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利用为契机,开工建设小微园90万平方米,新增工业用地1500亩。着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落实招商引资责任,谋划引进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以大招商、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全力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按照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滨江滨海城市的目标定位,突出“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科学布局、文化传承”的理念,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和档次。重点推进绕城高速西南线、104国道西过境线等“三高速两国道”五大交通项目建设;着力完善城市设施体系,大力推进数字城管、智慧城市建设;高起点大手笔推进滨海新城、江南新区、塘下中心区、瑞祥新区等四大城市新区开发,着力提升重点区块建设水平。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加快推进56省道绿化改造、滨江东延伸线综合整治等景观改造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坚持“五水共治”,拿出重整河山的信心和气魄,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八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治源控污、水安保障、河网整治、活水美水、产业提升、水乡文化等“六大工程”,综合施策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计划投资11.2亿元,大力推进飞云江治理一期、中塘河整治二期等22个治水项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厉整治各类污染源,深化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突出抓好挂牌整治的284条垃圾河、黑臭河综合治理,新建污水收集管网37公里,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化“六城六市”联创,大力实施平原绿化六大工程,启动飞云江高楼绿道二期、集云山生态公园、林垟湿地公园、温瑞塘河、中塘河绿色通道等重大项目,着力打造绿色瑞安。

  ——全力打好平安“六连创”攻坚战。落实稳定“第一责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严打严治,全面推进“六防”工程建设,大力构建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打出威慑、打出平安。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健全大调解体系,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加大信访化解稳控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解决矛盾。强化社会管理创新,深化“千名干部联网格”活动,铁下决心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通过深化减员增效八大行动,努力实现“控量提质”,倒逼外来人口总量再下降10%,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