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民企马力十足催新春
2014年02月08日 09:35:02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奥康集团上午红火开工,董事长王振滔为舞狮点睛。(周涵 张君义/摄)

  正泰、奥康、森马、德力西、乔治白等温州知名民企今天(2月7日)上午开工。康奈、红蜻蜓、报喜鸟、兴乐、巨一等十多家企业也将在正月初十左右正式开工。

  目前不少温州企业员工返岗率已达到90%左右,订单生产计划则排到了三个月后,喜迎开门红。

  华峰氨纶春节加班赶工

  由于用来制造高端服装面料、医用绷带等的氨纶市场红火,华峰集团旗下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线今年春节没有停工,除夕夜也在加班加点工作。

  “一天四班倒,900多名一线工人全线生产。”华峰氨纶企管部部长朱少正告诉记者,公司做了人性化考虑,能做到春节不放假,员工还能安心生产。他们让员工分两批回家过节。节前安排一部分工人先回家过年,正月初五过来上班,另外一部分工人在正月十五前安排放假,可以回家一起和亲人过元宵。

  “工人们都没有怨言,享受国家法定三倍或两倍加班工资外,留企员工还一起吃了年夜饭。”朱少正介绍,企业效益好,一线员工薪资有不低于10%的增长,员工通过技师、工程师等评级渠道有发展空间,留人和吸引人都不存在问题。

  华峰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华峰集团产业涉及氨纶、新材料等,企业员工的返岗率都接近100%,因为在华峰的“钱”途和前途都很有希望。为了保障产能增加带来的用人需求,华峰集团还与温州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了“华峰班”,订制人才。

  奥康创新发展O2O模式

  “2014年,完成公司既定考核目标的前六位区域公司就能把宝马开回家!”2月7日,在奥康集团新春开工仪式上,奥康董事长王振滔正式启动了公司2014年大型激励计划——“马年开宝马”。今天上午,多辆崭新的五系宝马车就停在开工仪式现场。据王振滔介绍,2014年公司将根据区域公司销售增长额和销售增长率评选出“六大盈利王”,获奖者每人将得到一辆价值50万元的宝马五系,同时还有20万元团队旅游基金等丰厚奖品等着员工拿。

  在随后的新春营销峰会上,针对当前鞋服行业所面临的竞争激烈、电商冲击、库存高企等问题,王振滔作了主题为“引领变化·赢在未来”的工作规划报告。奥康将创新发展,继续推行C2B、O2O模式,更好地发现挖掘并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的选择需求,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终端零售价格,从卖产品向卖服务、卖体验转变。

  康奈员工回老家成活广告

  康奈定于后天开工,预计返岗率跟往年差不多,会在90%以上。康奈党建指导师、工会主席陈增鑫说,康奈做好企业文化的同时,坚持20多年由高管带队携带保暖内衣等礼物到外地员工老家给员工家属拜年的惯例。今年春节前,康奈党委书记蔡发荣等就分别带队去了河南、贵州、安徽等地给员工家属拜年。

  蔡发荣介绍,他节前几天带队到了河南固始、鹿邑等员工老家,发现了一个新变化。以生产一线班组长张瑞红为例,1985年出生的张瑞红在康奈已算是一名老员工,工龄12年。四年前,她在老家固始县草庙乡花20多万元买了一栋带前后院的四层小洋楼,三年前又和两个在康奈一起工作的妹妹花20多万元盖了四层小洋楼,在当地是被很多人羡慕的“土豪”。

  张瑞红告诉记者,她每年都能攒五六万元。去年在温州还买了一辆17万多元的大众速腾小轿车,安上了浙C牌照,今年春节前开回老家过年,真有一种衣锦还乡的感觉。她在村里的变化,就是温州企业的活广告。这些年来,她陆续带了20多名亲戚来到康奈工作,她本人也特别受老家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尊重,还有很多人请她帮忙介绍到温州工作。

  蔡发荣还向记者提了另外一个招工新变化,以前公司会给外地员工老家村民送企业宣传光盘,今年没有制作光盘,而是换成了微信二维码,让村民用手机扫一下就能关注,就能知道企业的各种动态。

  员工有机会中万元大奖

  德力西电气总裁助理卢友中介绍说,目前该企业有员工10000多人,预计大部分员工都会按时返岗。公司去年曾对早返企业工作的员工给予奖励,有两人抽中一等奖1万元。今年也会适时安排此类活动。

  卢友中说,今年公司的业绩预计会比去年更好,去年公司接到了很多来自“金砖国家”的订单,利润有所增加,今年应该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公司对产品销售进行了转型升级,针对网购客户逐步增多的趋势,开设了电子商铺,这成了拉动销售业绩的一大助力。此外,公司还加强自身建设,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完善了企业的管理模式,保证了公司业绩的不断上升。

  永固集团员工有500多人,返岗率预计在90%以上。执行总裁郑革说,为保证员工按时返岗,公司依据员工的工龄和岗位不同设置了300元至1800元不等的补贴。十年以上工龄的员工和部门经理一级的负责人可以获得1800元的物质奖励,工作半年以上的员工也可拿到300元的补贴。

  兴乐订单已排到五月份

  兴乐集团副总裁倪海鸥告诉记者,集团将在大年初十开工,目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5月份。

  位于乐清柳市的兴乐集团是一家研发和制造高低压电线电缆、漆包线等产品的大型电缆综合企业集团。兴乐集团所在行业目前还不是很景气,但兴乐的订单怎么会这么满呢?倪海鸥说,集团去年重心向营销倾斜的发展战略卓有成效,去年年底订单大量增加,集团跟客户协商之后,根据产能陆续安排订单,就一直排到了今年5月份。

  另外,兴乐集团去年底成功实施了工资协商政策,员工薪酬平均涨幅达到13%,也给员工吃了颗定心丸,预计今年员工返岗率会在9成以上。

  

杨沈平 朱承立 李庭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