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正文
去年温州进口葡萄酒均价4美元1升
2014年01月18日 10:07:0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葡萄酒“平民化”趋势明显,我市去年进口葡萄酒均价为1升4美元。记者从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我市口岸葡萄酒进口共计563万升,同比增长14.41%;货值2307万美元,同比增长19.96%。

  据统计,葡萄酒已成为推动温州口岸消费品进口的主力军,进口金额占到近60%。虽然市场上中高端葡萄酒销售低迷,但“平民化”的葡萄酒开始走俏。这从进口数据中也得到体现,按数据测算,进口葡萄酒均价为1升4美元。按一瓶葡萄酒750ml算,平均1瓶3美元。目前我市进口增量主要来自CIF(即到岸价,通常是装运港船上交货价+运费+保险费)4欧元以下的品种。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进口价在10多美元的高端红酒进口量下降了,平价葡萄酒的进口量增长较快,直接拉高了去年进口总量。这说明温州人对于葡萄酒的消费理念逐渐趋于理性,进口葡萄酒正逐渐步入普通消费者市场。

  从进口国别上分析,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产区依然保持其主导地位,其比重超过80%,但同比其份额有所下降,智利、澳大利亚等新世界葡萄酒由于其性价比相对较好,进口量增幅超过了传统产区。

  不过,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葡萄酒的不合格率依然不容乐观。去年温州共检出不合格38批次,不合格率为4.08%。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国内外葡萄酒标准不一致,进口商对我国强制性标准不熟悉导致。比如仅因干浸出物低于GB15037-2006规定指标被退运或销毁的,就有7批。

  邹霏霏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