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正文
2013年度我市统计数据陆续出炉
2014年01月17日 09:20:0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3年,温州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近日,2013年度统计数据陆续出炉,从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宏观数据,到用电量、快递业务量等民生指标,均透露出喜人的经济涨势。记者梳理几组有趣的发展指标,以此勾勒温州经济的上升曲线。

  技术创新 双线突破

  苹果公司,以创新傲立群雄;一座城市,更以创新奠定未来。2013年,温州以飘红的“创新指数”证明城市的实力与潜力。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近日联合发布的2013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显示,全省新增的6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温州有72家,占全省的12%,居全省第2位,仅次于杭州。

  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是衡量创新成果的“硬杠杆”。过去的一年,在振兴实体经济、搭建产业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温企实现技术创新“双线突破”。全年全市实现专利申请量33663件,首次突破3万件大关,同比增长39.2%;实现专利授权量24069件,首次突破2万件大关,同比增长39.4%。

  高新技术产值的增长,自然水涨船高。据规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至11月份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24.05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比全市规上工业高出1.0个百分点。

  用电指标 漂亮收官

  用电量作为“克强指数”之一,其起伏波动较为直观地反映了地区经济的现状。去年12月,全市工业用电累计增幅创下全年最高,给2013年一个漂亮的“收官”,显示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态势的持续发展。

  纵观全年的用电量,呈现前低后高的运行态势。年初全市用电量持续低位,进入下半年后,受工业经济回稳影响,工业生产用电量明显回升,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平稳中持续回暖,自3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累计增幅持续回升,全年全社会用电量达343.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分各行业用电情况看,工业用电量为216.08亿千瓦时,特别是12月份工业用电量达20.85亿千瓦时,累计增幅2.7%,创全年各月累计最高增幅;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较高位增长,建筑业用电量保持强劲增势,全年用电量为7.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2%;第三产业用电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其中,商业和住宿餐饮业、公共事务管理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9%、11.9%。

  民营医院 遇上春天

  作为温州“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之一,社会资本办医试点给民营医院带来“发展的春天”,从医院规模、盈利水平、从业人员等多个方面,都实现大幅增长。

  截至2013年末,我市规上民营医院达33家,合计资产达到8.10亿元,比上年增长23.6%。资产增值完全得益于新注入的资本,其医院所有者权益增长1.2倍,同期负债下降1.5%。

  民营医院的营业状况呈稳步上升的趋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比上年增长12.9%;负债降低促使利息支出下降36.5%、财务费用下降36.6%;成本下降的同时利润激增,全年实现营业利润0.44亿元,增长98.1%。

  民营医院的“春天”令从业人员增多,赢得社会和财政效益双丰收。去年末,规上民营医院从业人员0.37万人,比上年增长10.8%,上缴的各项税收增长50.2%。

  快递行业 火爆增长

  “双11”你淘宝了吗?“B2B”你会用了吗?……伴随着网购热潮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业这一“伴生产业”正逐渐上升为网络经济运行中的“主角”。它的兴旺发达,正体现了温州网络经济的蓬勃之势。

  2013年,我市12家规上快递企业年末资产6.52亿元,比上年增长33.1%,占整个邮政业39.8%,比重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年末从业人员0.52万人,比上年增长13.6%。

  其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更是远超规上服务业的平均水平。去年,我市规上快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增幅比规上服务业高出22.4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更是可观,全年创下利润1.02亿元,比上年增长35.6%。

  航空吞吐量 国际潜力

  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视作一座城市对接国际化的基本参数之一。去年,我市航空旅客吞吐量超650万人次,爆发出强劲的国际化潜力。

  据统计,全年我市累计实现航空客运吞吐量659.59万,其中出港旅客342.84万人,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16.4%,两项指标累计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16.3和15.7个百分点。

  从全年运行走势看,我市航空客运吞吐量单月均突破50万人次,暑期客运高峰8月份更是达到61.26万人次,创全年单月峰值;12月份客运增势强劲,当月客运吞吐量增长10.3%,其中出港旅客增长11.8%。

  机场货邮吞吐量,也是经济回暖的重要“显影剂”之一。全年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5.98万吨,同比增长20.3%。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