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正文
温州市出口退(免)税额首破150亿元
2014年01月17日 09:20:0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这次我们申报的退税能够及时到位,国税局真是帮了大忙。”日前,温州市日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吴会计在税企QQ群中这样说。由于工作忙碌,她上个月很晚才来申报退税,温州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工作人员抓紧审单,使之顺利赶上了年底最后一次退税。

  像日翔公司一样受益于温州国税出口退税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2013年温州国税局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55.64亿元,同比增长7.52%,这是继2010年首破100亿元后的又一突破。目前,全市共有出口企业9086家,2013年出口退税超亿元企业共12家,超千万元企业达到236家。

  受国外市场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2013年温州外贸出口增速出现下滑趋势。为扶持外贸经济发展,温州国税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出口退税自动审核系统,将出口退税计算机审核工作完全纳入自动化无人干预的审核模式,满足了出口企业对快捷办税的需求。同时,减少审核审批环节,开辟审核绿色通道,将市区生产企业的审核、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鹿城、瓯海、龙湾、高新等区(分)局。允许企业对2012年申报有疑点的批次进行分割重申报,139户(次)企业共5700多万元退税款得以解冻。

  据悉,今年温州国税局将于进一步细化出口退税分类管理措施,推行出口退税自动分配单证系统,实行旬退制度,出口退税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继续完善预警监控制度和风险应对管理工作机制,加大防范出口骗税的力度。

陈超 林商纬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