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陈一新: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新型智库
2014年01月09日 09:04:3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市委书记陈一新在1月8日召开的市决咨委年会上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市决咨委的聚智善谋功能和辅政参谋作用,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新型智库,助推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

  过去的一年,市决咨委紧贴党政工作重点、转型发展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创设的民间智库问政平台入选省“十大公共管理创新案例”。

  陈一新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民间智库人士代表通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温州的昨天,走过辉煌但也有过困难;温州的今天,经济企稳回升、走出低谷、趋势向好;温州的明天,面临着诸多有利条件,呈现赶超发展的广阔前景。我们既要克服消极悲观思想,又要克服盲目乐观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快推进赶超发展。希望市决咨委专家学者、民间智库人士切实增强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维护温州的形象,为温州发展鼓与呼,凝聚赶超发展的正能量。

  陈一新指出,决策咨询工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重要途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决策咨询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问题研究,突出“赶超发展、再创辉煌”这个主题,对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事关根本、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多谋推进之策。要围绕现阶段重点工作加强紧迫性问题研究,选定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围绕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振兴实体经济、温商回归、“五水共治”等重点课题,开展研究,寻求对策,破解难题。

  陈一新指出,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激发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内在活力和动力。要发挥“专家专业”的优势,做到深入超前研究;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到凝聚各方智慧;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做到敢提真知灼见。

  陈一新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为决策咨询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完善健全决策咨询工作机制,既要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又要健全横向协作机制和外部联络机制,进一步构建“政、学、研”联动的开放式工作格局。

  市政协副主席、市决咨委主任章方璋作工作报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市决咨委委员郭占恒在会上讲话。

  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王丹容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