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意互动   ->   活动推荐 -->正文
温州火车站站长叶波接听市长专线
2014年01月07日 09:11:5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春运将至,火车票又开始“一票难求”。针对旅客关心的春运购票问题,1月6日下午,温州火车站站长叶波接听市长专线,一一详细解答。

  购票难怎么办?

  旅客不妨选择中转

  1月6日,不少买不到票的市民打进市长专线诉苦和求助,一位元先生的来电很有代表性:“我想回成都过年,但网上购买和电话预定,都抢不到票,怎么办?”

  叶波说,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0天,大专院校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2日左右,造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运能紧张。尤其是西南方向需求量更大,预计节前西南方向累计运输能力为21万人,日运输能力为1.4万人,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今年,往贵阳、成都等方向的列车已增加一倍运力。”据叶波介绍,2014年春运温州火车站开行图定列车13趟,其中西南方向5趟,包括贵阳、成都东、汉口、南昌、广州,北向8趟,有石家庄、阜阳、徐州、郑州、北京、沈阳北、哈尔滨、兰溪等方向。

  在此基础上,温州火车站又增开临客5趟,分别为成都(途经重庆北站)、汉口、武昌、南昌、西安等方向。节后还计划增开临客8趟,在节前5趟的基础上再增加鹰潭、阜阳、金华西3个车。

  今年除原有网络、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等方式购票外,又增加了手机渠道,不过仍没有解决“僧多粥少”的窘境。叶波介绍,网络、电话、手机最先开始售票,旅客应优先选择这些方式,否则去代售点很难买到票。

  实在买不到票,旅客可以试试中转换乘。目前,温州往贵阳、成都等方向的列车,一日只有两趟,旅客可选择在车次多的地方换乘,如金华西,往贵阳、成都的车次就较多。另外,也可以选择乘坐客车返乡。

  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7:00-23:00,起售时间为8:00。而所有动车组列车(C、D、G字头车次)车票仍统一于11:00起售。叶波提醒,互联网订票成功后,必须在45分钟内完成支付,超时则预订车票将被取消。电话订票也要注意保留时间,当日12时前订的票于第二日12时前取票,当日12时后定的票于第二日24时前取票。

  身份证取不到票咋办?

  凭订单号也能取票

  市民胡先生咨询,他在网上买到车票,去代售点取票时却被告知查不到购票信息,无法取票,他很疑惑。而市民南先生买了5张票,也有两张取不出来。

  据叶波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身份证失磁,机器刷不出来;二是有些旅客使用一代身份证购票,而一代身份证已失效,无法取票,因此购票时务必选用二代身份证;三是网上买票把名字或身份证号输错。旅客在网上成功订票后,手机都会收到一个订单号,若只是身份证失磁,仍可凭订单号取票。

  “我买了票,身份证被偷了,还能乘车吗?”一位马先生询问。叶波介绍,丢了身份证的旅客可以通过公安制证点办理临时身份证。若车票丢了,需到火车站售票大厅12号窗口挂失补办。

  叶波还提醒,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严格把关实名制乘车验票,旅客要凭自己的身份证件,以及由该身份证件购票的火车票,即人、票、证三者吻合才能进站。而从“黄牛”手中转购的车票,票面身份信息一般不是乘车人本人的,持这样的车票将无法进站。

  改退票收费有啥变化?

  春运期间手续费20%

  “春运期间,退票费有增加吗?”市民周女士询问。

  叶波解释,自去年9月1日起实现全路通退通签业务,退票按梯次核收手续费,即开车前48小时以前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收取票价20%退票费。

  若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则一律按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据介绍,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某些旅客“囤票”,避免宝贵的运力资源被浪费。因此,旅客应仔细考虑好出行日期后,再购买春运火车票。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