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土豪村官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12月31日 08:55:10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一个小小的村官余乾寿,让人真正领教了“不把村干部当领导”,是多么不靠谱的一件事。这个只有小学文化、号称要打造第二个华西村的“非国家工作人员”,黑起老百姓的钱来,一点也不比近来落马的厅部级国家正式干部们来得谦虚。一笔“生意”,就卷走了3000万元,永嘉县新桥村,伴随着余乾寿这个名字,算是出尽大名了。

  民间流行一句讽刺小官大贪的说法,叫做“官不在大,有权则灵”。只是人们没想到,村官余乾寿灵光的脑子遇到了灵光的权力,能产生出如此巨大、如此灵光的个人财富——没有半毛投资实业的这个原村主任,在2009年至2010年,他名下的房子越来越多,动辄还是500万元以上的;坐驾竟是保时捷,还给三个女儿各买了一辆。

  余乾寿暴富进财,起先还是需要有点智商的。2007年下半年,由于城镇化建设需要,江北街道不少村被征用大量土地,根据土地征用政策和各村被征用土地面积,永嘉县政府决定将26.5亩三产返回土地指标分配给新桥村,用于建设新桥第三期安置房。余乾寿小设一局,让别的村干部悄悄尝到好处,然后大胆捞进“投资分红”2519万元和好处费400万元。

  这么大的工程,一个村主任就可以想呼风就来风,想唤雨就来雨,这难道仅仅是余乾寿这个村官的权力不正常?村民们都觉得哪儿不对劲了。但当时没有一个部门觉得哪儿有不对劲的地方。到后来,新桥村的村官们已经贪起钱来不需要动脑子、不需要有顾忌了。2011年8月13日,当时的媒体是这样描述的:由于该村土地被征用,村里获得569套安置房建造指标,作为拆迁户和失地农民的安置用房。新桥村有200多户村民。这569套安置房如果按人分配,每户能分到3套左右。然而,安置房即将封顶,村民的焦虑却与日俱增:房子被村干部以其自己的名义当做商品房全部出售了。“蹊跷的是,这些明显违规的现象一直未得到制止,三年已去,村民到处奔走相告,至今未果”。

  当时的余乾寿,正是被村民们到处“奔走相告”的嫌疑人之一。从余乾寿黑钱的手段可以看出,所谓的能人,其实面对金钱的贪婪,伸出的只是一双拙劣的手。换句话说,这时候不是余乾寿有多能干、脑子有多灵光,而是胆子足够大。

  小小村官,贪起来以千万元计,事实证明两年前的这条新闻不是假新闻。当初人们以为假,是不敢相信一个村能有这么多钱好贪。今天依然将信将疑,是不敢相信一个村官胆子大得敢贪这么多钱、能贪到这么多钱。在余乾寿的案例中可以看出,这要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才能放任得出这么胆大的村官?这要睡得多沉、管得多松,才能放养得出这么贪婪的土豪?

  “非国家工作人员”余乾寿,最后获刑13年二次进宫了,2819万余元的违法所得也被追缴。在这个像极了假新闻的真新闻中,在这个惊人的贪腐数字的背后,有多少正式的“国家工作人员”,看到过百姓为一套公正公平的安居房挤破头的无助苦相?想到过自己高高在上的睡相?这群土豪村官的财富,又岂是靠他们灵光的脑子和贼大的胆子就能炼成的?由此不难理解,制定一个能真正管住村干部权利的“笼子”,何等重要!(文/禾容易)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