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民办博物馆,趁热扶一把
2014年01月03日 08:54:5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博物馆是深奥而值得敬畏的“文化圣殿”,所以看到12月23日有报道说,温州中加友谊馆、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瓯文化博物馆、洪殿社区生物标本展示馆、藤桥镇上埠头民俗博物馆、鹿城神韵贝螺展示中心等6家单位,挂上了首批民办博物馆的牌子。觉得非常欣慰,也让人看到了温州人善于开拓的精神。

  民办博物馆不同于国营博物馆,有雄厚的公共财政支持,有地皮,有专业人员等,民办博物馆的一切行为都要靠自己跌打滚爬,闯荡摸索,比如钱不够了,只能自己去“化缘”。没有地皮和房子,还要央求职能部门“网开一面”,帮忙解决。在很多人都忙于赚钱的今天,没有对博物文化的一片痴情,没有对文化收藏的瘾劲十足、怡然自乐,没有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这个事情是很难办成并坚持下来的。

  其实,就算是民办博物馆目前还处在牙牙学语的起步阶段,展览环境还不够优雅,存在诸多不足,但依然掩盖不了博物馆的存在的价值,因为任何博物馆都集纳荟萃了丰富多彩的藏品,都是对某个领域的深入深度的剖析和呈现,是一种专业化、形象化的文化叙事,产生无形的文化膜拜和精神愉悦。比如,苏尧然老人创办贝螺展示中心,纯粹是出于个人爱好,收藏的贝螺有1200多种,填补国内收藏的空白。民办博物馆“不拿工资给政府打工”,是政府无形的“文化宣传员”,“公众文化气质的美容师”,这是打灯笼也不好找的美事儿。

  每个群众都希望居所周围,文化味浓一点,因为这是物质水平提高之后的精神需求,民办博物馆办好了,改善的不仅是城市面貌,最大受益者肯定还是普通市民,没事去逛逛,闲来无事溜达一圈,博物馆成了放松休闲、涵养知识、修身养性、放松身心的文化殿堂,生活小细节都充满了书香琴韵,那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幸福和快乐。这也印证了托斯卡纳文化遗产部长的话:“拥有一座博物馆是当地城镇和乡村的一个荣誉。”

  令人欣慰的是,温州已经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实施办法》,“对民办博物馆要简化审批程序,对非营利性民办博物馆建设项目用地,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划拨方式供地。另外,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民办博物馆建设”。看来,温州民办博物馆的春天已经近在眼前了!(文/耿银平)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