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今天我们为什么怀念毛主席
2013年12月26日 08:52:34来源:温州网

  今天是毛主席的120年诞辰,网友戏称为“毛诞节”。打开微博,意见领袖们又开始围绕他的“功过得失”争得沸反盈天。但这些争论,无论过去多么激烈,如今也早已不是大多数普通人所关心的话题。对于更加务实的今人来说,未来永远比历史更重要。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怀念毛主席,更多的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站在属于今天的视角,用怀念那段过去的方式,表达对未来的期待。

  “毛主席是个伟人。”即使在个人崇拜早已不再时兴的今天,这一点也依然是大多数中国人乃至很多外国人的共识。即使对于‘功远大于过’的评价依然有近三成的网民表示异议,但按照环球舆情调查中心给出的数据,91.5%的受访者对毛泽东持“敬仰”或“尊重”的态度,90.9%的人认为毛泽东时代对今天的中国仍有影响。

  我想,今天之所以依然有这么多人崇敬毛主席,是因为在这个属于20世纪的伟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21世纪的中国所需要的东西。当短短一年,当中央把一只只大老虎从人民的脊背上拉落,当反腐的风暴再次在神州大地上刮起,人们怀念起,六十多年前,河北保定上空响起的,由毛主席亲自下令打出的反腐第一枪。当恶邻一次次欺负到了家门口,人们怀念起,鸭绿江上那支毛主席派出的,承载了国家尊严和决心的钢铁雄师。

  人们怀念毛主席,更是怀念他所象征的那个时代的精神——那时候,政府大院还是可以让乡亲随便进的、人与人之间还可以真诚的叫着“同志”、做好事还不需要担心会不会被人讹,人们追捧的不是土豪和歌星,而是白求恩、张思德、雷锋、王庆喜和焦裕禄……

  然而,没有贪腐、没有欺诈、没有雾霾、没有地沟油——毛主席的时代如此美好,但真的让你返回那个时代呢?恐怕没有几个人会愿意。毕竟,即使有再多的矛盾问题不断产生,时代的车轮总是在滚滚向前的。我们所愿意前往的,不是历史上的那个真实的毛主席时代,而是有着那个时代的美好特质的现代。一个市场自由、经济发展同时也吏治清明、社会和谐的时代,一个告别粮票,但留下雷锋的时代。这样的一个时代,不在过往,而在将来——为此,我们需要的不是一架时光机,而是突破利益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是继承思想遗产、不断开拓创新的智慧。(文/陈立平)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