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区南塘风貌街开街
2014年01月02日 11:13: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1月1日,市民在市区南塘风貌街观看戏曲表演。

  吹糖人、木偶戏、推着木头车的馄饨郎……这些儿时的记忆,1月1日重现市区南塘街。上午9时58分,“印象南塘”之南塘风貌街开街仪式在南塘风貌街的北广场上举行。

  南塘街依南塘河而建,北起锦绣路,南抵温州大道,总长1800米。当天,开街仪式还未启动,南塘风貌街就已经聚满了慕名前来的市民和游客。9时刚过,主会场的LED大屏幕上,就播放起有关南塘街历史的VCR。

  在北街入口处,记者发现有一条银灰色的半圆形环柱搭建而成的“时光隧道”,通过这条隧道,市民可以从现代“穿越”回过去,在昏黄的南塘街老旧照片和优美的文字描述中,寻找千年古街曾经辉煌灿烂的身影。一路走过去,街道两旁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我们儿时的记忆:吹糖人、木偶戏、竹编玩具、铁环、推着木头车的馄饨郎等,一个个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过去。而在南塘风貌街的末段,在一个巨大的充满中国元素的亭式舞台上,三位京剧演员正在为看台上的游客们表演,他们优美而铿锵有力的唱腔,勾起了不少中老年人的回忆。

  “像这样的表演,以后如果每周都能定期举行就好了。”一位热爱京剧的老伯充满了期待。

  南塘街的重建,重现了南塘昔日的水街风貌,赋予了南塘街全新的内涵。目前,在众多入驻南塘街的商家中,有19家已经正式开业,范围涵盖中西餐饮、酒吧酒窖、珍贵艺术品、珠宝首饰、百货商场等。韩式自助烧烤皇后码头的店员告诉记者,之前还未开街的时候,客流量就已经十分可观,开街之后,必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消费高峰。

  “小时候经常来南塘街,那个时候的南塘街给人的感觉相比现在更加淳朴,经常能看到小孩子在水中戏水。”市民刘老伯坐在走廊的石椅上,回忆起往日的时光,“重建之后,南塘街更加漂亮迷人了,不过,周边的商业目前看来还是偏向年轻人多一点。如果能增加一些老年人喜爱的那种中式茶馆、民俗古玩店之类的,就更加好了。”

  针对刘老伯的建议,记者翻看了名城集团对南塘街商业业态分布的记录表,发现在不久之后,1号楼将会出现包括象牙雕塑、青瓷、瓯绣等在内的古玩店。

吕天然/文 刘伟/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