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陈一新:识大局 谋全局 创新局 结好局
2013年12月27日 09:06:1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12月2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下午由各地组织学习讨论。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温州组讨论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识大局、谋全局、创新局、结好局,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这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总结我省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陈一新在温州组讨论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市委副书记马晓晖,陈作荣、王立彤、黄宝坤、朱忠明、仇杨均、诸葛承志、张敏、潘孝政、陈浩、任玉明、王祖焕、胡纲高等市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和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

  在评价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时,陈一新说,这次会议形式好、报告好、会风好,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转变作风、改进会风,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市县同志。省委省政府为全省上下作出了榜样,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更加自觉主动地抓好各项工作。

  陈一新指出,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首先要识大局。要清醒认识当前温州赶超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既要看到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又要看到温州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抓好温州经济工作、推进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看到主流、把握趋势,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陈一新指出,今年是温州实施“十大举措”、推进赶超发展的部署年、启动年,明年则是推进年、深化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谋全局,认真谋划明年深入实施“十大举措”、推进赶超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做好全市明年的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深入实施“十大举措”,以“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为主旋律,以稳中求进、转中求活为主基调,以振兴实体经济、温商回归为主抓手,以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为主动力,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明年全市经济增长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确保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开创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深入实施“十大举措”,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设计工作载体,抓深化、抓具体,不断取得赶超发展新成效。

  陈一新要求,要创新局,切实以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赶超发展的动力。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争取试点的“帽子”、“原则”、“路条”,多争取项目、政策、资金,增强深化改革的引导性。要明确实施项目,排出“六大领域四十项重点改革”系列项目,设立“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增强深化改革的操作性。要着力突破重点,分清缓急轻重,坚持先易后难,坚持试点先行,增强深化改革的实效性。

  陈一新强调,要结好局,善始善终做好岁末年初的工作。要继续高度重视做好企业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关心群众生活工作,抓好村级组织换届扫尾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凝聚赶超发展正能量,确保今年收好关、明年开好局。

  陈金彪要求,要以改革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全面落实“十大举措”。要抓改革,着力在金融综合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实现突破;要稳增长,坚持投资、消费和出口“三轮驱动”,一产二产三产“三产齐上”,引温商、招央企、选外资“三管齐下”;要促转型,实施产业引导、创新驱动、环保倒逼“三策并举”;要保民生,强化保生态、保供给、保稳定“三个保障”,扎实推进赶超发展。

  王丹容 吴勇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