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建业大火”烧不毁温商精神
2013年12月25日 11:22:16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没有人希望用灾害来考验什么。只是每每灾害来临,我们还是会想起塞内加在《论天意》中的那句名言,“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广州建业大厦的那场大火刚刚熄灭,面对巨额损失,温商们乐观豁达、抱团取暖的精神,成了火灾后别样的风景。在这个萧瑟的冬天,传递出温润人心的力量。

  16日上午11时多,火灾被基本扑灭。广州温州商会当晚6时的统计数据显示,约有30名温商在建业大厦租用仓库放鞋,他们在这次火灾中损失了70多万双鞋子,价值约7100多万元。市经合办负责人透露,市委主要领导获悉此事后高度重视,已要求经合办派工作小组,并前往广州慰问协助受灾温商。所幸截至16日凌晨2时许,暂未接报有人员伤亡。

  人还在,天就塌不下来。温商老胡对儿子说,关键是不要气馁;温商老林靠着老乡腾出仓库周转,解了燃眉之急;瓯北的一家供应商,听闻“建业大火”,亲自下车间为广州的温商赶货;更有浙江华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宝等,亲赴事故现场,操劳奔忙……有的减免货款,有的提供场地,有的抓紧补货,有的加油打气。在广州,这是令其他商户都感动不已的事情,在温商的一言一行里,却是再寻常不过的真实表达。

  说起来是“义气”二字,但如果归于市场考量,这两个大写的汉字背后,恐怕是两重核心要素:一是温商在市场摸爬滚打中经年累积起来的诚实信用。民无信不立,商无信不昌。在中国市场经济为诚信而苦恼伤神的时候,温商却以诚信立身,走出一条可堪与犹太商人比肩的为商之道。诚然,在物化的市场领域,若没有细水长流的诚信,又何来今日相濡以沫的温情?二是温州人特有的敢担风险、不怕磨砺的城市精神。早在20世纪90年代,温州人精神被概括为“四自”精神,即:自力改革,自担风险,自强不息,自求发展。大到改革创新,小到经商交易,风险无处不在,一场大火可以烧掉万千资产,却毁不掉奋斗崛起的信心——用关汉卿的话说,就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的一粒铜豌豆”。

  眼下,“建业大火”真相未明,权责尚待厘清,正如主管广州市消防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所追问,整改为何无用?有没有腐败?这也是每个关心火灾事件的民众所愤懑的部分。此外,大火后的索赔及追偿等事宜,乃至保险意识短板等问题,仍有值得探讨的空间。今天,我们关切“建业大火”中每个温州人的命运,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姊妹,他们是城市物质与精神的存续与延伸。(文/邓海建)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