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林树中美术馆在平阳水头开馆
2013年12月23日 09:57:3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我希望我的家乡,不仅以商繁华,更以文育人。”12月22日,林树中美术馆在平阳县水头镇开馆,著名学者、画家、有着“国宝海外寻踪第一人”之称的林树中教授在开馆仪式上捐赠了自己及学生创作的作品128幅,他希望,美术馆的建立能成为家乡一个文化艺术平台。今后,他与学生们将会再度回乡,为家乡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林树中于1926年出生于平阳县水头镇, 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院),曾师从弘一法师弟子李鸿梁。曾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美术学博士生指导教师专家评议组成员,以六朝艺术研究和流失海外的国宝调查研究著称,为中国美术学四大博士生导师之一。其著作《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八卷本填补了海外藏中国绘画艺术方面的空白,被业界称为“国宝海外寻踪第一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了开馆仪式并致辞。她说,温州是一座书画名城,也是百工之家,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书画大家和工艺美术大师,林树中老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以林老先生名字命名的美术馆在平阳开馆,是对林老先生毕生美术功力的很好展示,也是他关心关爱家乡美术事业发展的见证,更是为温州增设了一处不可多得的高品位、高水准的文化圣地。

  仪式上还举行了《林树中画集》赠书、美术馆匾额揭牌、温州大学实习基地和温州美协创作基地授牌等仪式。当天下午,还在美术馆举行了林树中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

  黄剑萍 陈晨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