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企业招聘岂能 “煮酒论英雄”
2013年11月05日 11:16:1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在成都一家知名通信企业的招聘中,22岁的大四女生小华应聘销售经理。过五关斩六将,当她从600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没想到喝酒竟然成了“终极面试”条件,在最后环节因为不会喝酒遭到拒绝。

  学历、口才、特长、英语……这些求职条件倒好理解,但是有些企业看酒品不看人品,只要你对酒说“NO”,企业就对你说“NO”,活脱脱把“煮酒论英雄”变成了选才的标准,这让广大求职、求学的大学生们情何以堪?

  现实中,确有一些企业,招收公关、销售等人员时,青睐会喝酒、会周旋的美女,如果再会唱歌、跳舞那就更好了。这还不算,在工作中他们还会或明或暗地提醒职员,面对客户要尽量忍耐,不论用什么方法只要拿个合同就行。个中含义,不言自明。对刚刚走出校门求职心切、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来说,这无疑值得三思:这样的企业,值得去吗?

  不信实力信“公关”,这样的招聘企业,其实是在用歧视的眼光对待女性,有意无意地将女性放在“花瓶”的位置。在这样的企业中,何谈发展空间与自我实现?面对“煮酒论英雄”的招聘企业,落聘女大学生大可不必伤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金子总会发光,错过的是机会,也可能是陷阱。再者,对有些企业靠美女、喝酒赢得市场的“潜规则”,管理部门唯有加强职场管理、整顿职场乱象,方能给职场女性提供更好的保护,让“煮酒论英雄”这样的事彻底遁形。

编辑:金晶